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北京华旗资讯总裁冯军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1:18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2-23日在人民大会堂和长城饭店召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主持人:谢谢中西宏明先生。日立公司今年9月份将从北京出发做一个全国的巡展,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到资料台领取邀请函,听了世界大企业在高新技术方面的新思路,会给我们很多的启发。那么在这些方面我们的民族企业会有什么想法呢?面对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他们又将有何举措?下面我们将请北京华旗资讯的总裁冯军先生来跟大家谈谈民族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有请。

  冯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作为民族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与在座的各位科技界的前辈和优秀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探讨目前最前沿的科技话题,同时今天我将在这里代表华旗资讯就民族企业在科技创新构成方面的一些心得,向各位做简要的汇报。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动力,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我国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党和国家顺应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潮流,高度重视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强研发,为我们提供了通过科技创新谋求发展的宝贵环境和机遇。作为站在科技前沿的民族高科技技术企业,我们拥有13亿本土用户的支持,加上对用户需求的充分理解,是民族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更容易在科技运用领域走在前面。随着在应用层面的不断创新和深入,民族企业将可以有效的积累经验和实力,进而逐步涉足核心技术领域的竞争。

  客观地说,由于起步相对较晚,积累有限,中国民族企业与国际企业在技术实力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点尤其在核心技术领域更为突出。但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气馁而应是面对现状,弥补不足,从目前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民族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有策略地从碗里的、锅里的、田里的三个层面参与科技方面的竞争。

  所谓碗里的是指成熟应用领导的研发项目,目前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已经逐步在市场中体现出来,就我们自身而言,华旗资讯基于本土技术开发的数字安全和数字应用已取得的初步成功,爱国者存储市场销量连续三年遥遥领先,带动中国传统行业迅猛发展,成为第一个领先于IT市场的产品领域。爱国者MP3随身听,面世仅一年就实现国内市场的第一,并将长达三四年之久的三星、LG超过了,这些都是我们碗里已有的成熟项目,是我们基于对广大国内用户更为了解的基础上努力研发、创新所取得的成果。

  锅里的研发项目是指在应用条件日益成熟的条件下,可推动规模、推动供求的项目,像今天下午将正式向全国发布的爱国者零动技术这个项目,我们相信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零动技术是基于芯片式技术,采用嵌入式的技术,属于整合互联网和应用的元素级技术,它涵概了UST、安全机制、存储空间个性化,通过自动安装、下载、运行环节,实现科技化繁为简的应用突破,解决了应用壁垒,将大力促进我国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推动国家信息化的进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零动技术的普及与各行业优秀技术合作,推动中国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总之对这项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前景,我们充满了信心。目前我们与《计算机世界》、中国联 通、摩托罗拉基于零动技术的应用,爱国者零东技术的引领,会更好的服务于大众和社会。今天下午2点,我们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爱国者零动技术发布会。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华旗资讯全体员工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到现场指导我们工作。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与今天到场的各位企业界的代表基于展开这类技术的进一步探讨和合作。

  田里的研发项目将来会逐步发展为核心的研发项目,这点华旗正在做认真的准备,我们成立了华旗数码研究院目前已在图形、数码影像与智能软件开发方面取得重要性的突破进展,目前我们所研发的数字技术和数码影像识别技术属于互联网时代众多关键技术的技术。基于此技术,我们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版权保护软件已被新华社采用,为新华社的数字图片提供了全方位的版权保护,相信通过不断探索,民族企业将会在更多的领域逐步进军核心技术领域的全球化竞争。

  在与大家分享华旗资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点滴心得之余,借此机会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目前发展机遇的一点体会。纵观中国近现代史,同时展望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每隔三十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就会有一次重大的飞跃,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民族开始从封建思想中解放出来,30年之后,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并开始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再30年之后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国家进一步繁荣、强大,给了中国企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又一个30年后那就是2009年前后,正好伴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这两个全球瞩目的世界大型活动,必然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全新认识,并必然带动中国的国际化进入新纪元,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崭新的时代。让全世界为中国喝采。同时,这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赢得全世界尊重的难得机遇,所以作为民族企业,我们应该珍惜所处的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和稳定发展的经济环境,机遇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为此值得所有的民族企业为之拼搏和奋斗。

  纵观中国近现代历史,社会30年一次的飞跃,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人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而骄傲。国家的强大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机遇,同时也需要各民族企业不断壮大,以推动民族产业的发展。对于正从全球产业链的下游向上游攀登的中国企业而言,科技创新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不断的积累,需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按步骤、按规律扎扎实实进行科技创新,逐步发展和创造自由的核心技术,全力以赴作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现在1200华旗人不断将爱国者项目积极推进市场,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与众多优秀的民族企业一起共同赢得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的尊重。2003年我们在新加坡的爱国者品牌进入了当地市场的前三甲,更坚定了我们决心。今年我们在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设立三家海外公司,进一步扩大战果,将中国人自己拥有的民族品牌AIGO爱国者全面推向欧洲市场。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赢得全世界人民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和尊重。这一切都要感谢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国内用户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和信任,使民族品牌的国际化进程有了强大的后盾和动力。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民族企业的不断发展必将使得中国人能够以更为自豪的心态迎接WTO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国际化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民族企业我们应该勇于投入全球科技创新的竞争,积极投身全球市场的开拓,为中华民族赢得全球的竞争,让我们做一个务实的中国人、让我们做一个创新的中国人,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