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基本面评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际油价创历史新高。

  点评:受到中东局势紧张、夏季汽油需求强劲、库存趋紧的影响,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创出23年的最高价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04年5月18日起适当提高柴油价格,出厂价格每吨提高280元。这是在今年3月底国家适当提高了汽油和航空煤油价格,相应调高柴油价格,显示发改委对上调燃油价格十分谨慎,避免引起企业和居民的反弹。实际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原油进口大国,原油对外依赖度不断上升,2004年进口量将突破1亿吨。石化企业由于原油成本上升,即便适当调高燃油价格,受益也不多。对于多数行业而言,燃油和化工原料价格的上升会使生产成本上升,效益下降。属于下游行业的化工和航油成本占运营成本1/3的航空受负面影响最大。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获准设立。

  点评:中小企业板块被认为是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将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将来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创造条件,是推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步骤。不过,在设立初期,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上市条件跟主板一样,还不会降低门槛,而且公司还要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科技含量。和主板市场的股票相比,目前发行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更具想象空间。另外,中小企业板块中的小流通盘的特征对于市场资金也是颇具吸引力的。

  钢铁业预警指数向“黄灯区”调整。

  点评:国家统计局从行业景气分析角度出发,指出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到位,钢铁行业预警指数开始向“黄灯区”调整。去年9月钢铁行业进入“红灯区”,今年在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加大和煤炭等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近期钢铁行业的预警指数开始下调,虽然尚未脱离“红灯区”,但已经临近“黄灯区”。自3月中旬开始线材价格持续下滑,近期板材价格也相继出现回落,不过仍高出去年同期水平30%,仍有一定下跌空间。由此可见,钢铁板块的调整仍将延续一段时间,直至进入正常的“绿灯区”,目前整体板块的投资机会尚未形成。

  期货新品将上市,证监会批准郑商所上市棉花期货。

  点评: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品种。这是证监会继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后,获准上市的第二个期货新品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棉花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全球份额的近1/3。同时,我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到相关产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市场亟待期货品种的推出,以规避现货市场的风险。如果这两个热门品种推出,将会吸引部分股市游资外流,具有短期负面效应。

  西南证券 张刚(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