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路创业板(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今年2月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就呼吁,尽快推出中小盘股市场,现在他的这一心愿终于完成了。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问路创业板

  作为创业板的前期探索形式,中小盘股市场的总体设计趋向稳健

  解读 中小企业板

  本来一直纷传深交所被押后推出新股,但是中小企业板却突然在本周宣布设立。这种速度是业界始料未及的,正如广发证券投行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并没有想到中小企业板会来得这么突然。虽然不是业界期待已久的创业板,但是终归向创业板迈出了第一步。来自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是,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是为了对分步推出创业板市场进行一种探索,但是创业板的推出没有时间表。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雷认为,无论以后是否推出创业板,现在最关键的是“先把第一步走好”,扎扎实实地建立好该板块,再探讨下一步怎么走。

  国家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中国证监会推出中小企业板,并选择在股市刚刚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五,上证指数跌破1600点的时候宣布,在大多数人看来很难理解。不过,左小雷认为,这其实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国家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来自左小雷的解释是,针对目前经济过热的情况,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进行抑制,但是若向“制热”一边倒的话,经济很难实现软着陆,此时就很需要有“制冷”的政策去平衡经济。而中小企业板恰好能起到这个作用。因为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达到了70%,而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能解决更多的问题,如就业等。

  左小雷的观点似乎从中小企业板设计要点中得到印证。该设计要点在考虑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同时,尽可能扩大行业覆盖面,以增强上市公司行业结构的互补性。

  优质中小企业获资金保障

  据了解,我国80%的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在北京首证季凌云看来,在中小企业板的总体设计中,遵循“两个不变”和“四个独立”的原则,单就发行上市标准不变这条就可以淘汰大批的中小企业。因为在众多中小企业中,毕竟能够达到公司连续三年盈利的并不多。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雷并不认为中小企业板与主板的发行上市标准一致,就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有了中小企业板,中小企业上市的速度反而加快。”左小雷称。

  言下之意,大量成长性好、优质的中小企业将通过在中小企业板发行股票而获得资金。按照国泰君安证券梁静的分析,短期来看,若中小企业板于年内达到50-60家左右的规模,按每家5000万流通股、3亿筹资额计算,发行潜力将达到25亿-30亿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券商受益,以此推算,券商今年的承销业务收入也将因此增加15%以上。

  监管成为“重中之重”

  推出中小企业板,如何监控盘子小、业绩不是很稳定、波动性大的中小企业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问题。管理层当然也意识到这点。由此,监管成为此次中小企业板首抓问题之一。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交所有一个完全独立的交易监察系统来对这个市场进行全方位的监察。而对此最好的诠释是,改变交易制度和实行比主板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

  不过,张育军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股票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分析企业的投资价值趋向。就外部风险来说,监管机关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交易所也会控制这个风险,但是交易所能做的也只是尽量降低这个风险,而不可能完全消除这个风险。

  中小企业板三大猜想
中小盘股能否实现全流通是投资者极为关心的问题。
  1 何时实现全流通?

  中小企业板与主板现行的法律法规不变,也就是按照目前上市的公司,国有股和其他法人股不能在交易所上市流通。但创业板不仅在股本和盈利方面没有严格的限制,而且所有的股份都可以上市流通。

  “我个人的观点是创立中小企业板就应该是全流通的。”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雷称,“但是考虑到目前还不能估算,如果中小企业板实现全流通会对主板有什么影响,不实行全流通也是可以理解的。”

  2 何时降低上市要求?

  中小企业板与主板发行上市的标准不变,意味着中小企业也必须符合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但是综观国外的创业板,对上市的要求都没这么严格,而这也成为了香港创业板的优胜之处。

  证监会市场部主任谢庚表示,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正是为了分步推出创业板市场进行一种探索和实验,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建立创业板市场则取决于这种探索和实验的进程,如果要现在写出一个时间表,那人为的因素就比较多了。

  3 何时与主板分开?

  中小企业板设立,并未如当初创业板设计方案那样与主板分开,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而是明确为主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目前是在两个基本前提不变的情况下,来推进中小企业板的建设的。一是法律法规和现有的法律法规完全一样;第二个,就是企业发行上市的标准、条件、程序完全一样,所以说中小企业板首先要成为主板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监管细则严控中小盘股风险

  在中国证监会宣布在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不到两天时间,深交所就发布了《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三个规章制度。

  广东某券商的一位分析人员表示,这些规定为之前担心中小企业板容易被操控的说法给出了一个答复。言下之意就是,在细则的严控下,要想操控股市不容易。而该人士所说的不容易就体现在细则对开盘价和收盘价的竞价方式、交易席位披露和异常波动等情况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开收盘通过集合竞价

  相对于主板的封闭式集合竞价,中小企业板则采用开放式集合竞价。每个交易日9∶15-9∶25为中小企业板开盘集合竞价时间,9∶20-9∶25,深交所主机不接受中小企业股票的撤销申报。9∶30-11∶30、13∶00-14∶57为连续竞价时间,14∶57-15∶00为收盘集合竞价时间,15∶00-15∶30为大宗交易时间。

  中小企业股票的收盘价通过收盘前最后三分钟集合竞价的方式产生,收盘集合竞价不能产生收盘价的,以最后一笔成交价为当日收盘价。主板的收盘价则是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交易席位披露更容易

  对于信息披露,主板只公布涨跌幅超过7%的股票情况,中小企业板则增加了振幅和换手率的信息公告条件,表明深交所已经提前设置中小企业股价格被操纵的信息机制。

  中小企业板需要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是:1.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各前三只股票;2.日价格振幅达到15%的前三只股票;3.日换手率达到20%的前三只股票。深交所公布成交金额最大五家会员营业部或席位的名称及其买入、卖出金额。

  扩大异常波动范围

  中小企业板的异常波动首次引入换手率为考核指标,较主板更为严格。包括:一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二是ST和ST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三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并且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20%。中小企业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的,应当停牌,直至有披露义务的当事人作出公告的当日10:30复牌。深交所公布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累计成交金额最大五家会员营业部或席位的名称及其买入、卖出金额。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邓瑞燕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