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应合理看待医药“学术推广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经济时评

  医生收受“红包回扣”、医药代表“带金行贿”,这些令人痛恨的现象一直被公众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药价虚高。日前,医药界最常见的学术推广活动也遭到广州某媒体的质疑,并指出这些耗资巨大的“学术推广会”实际上是针对医生的变相“金钱攻略”。

众所周知,药厂、药商和医院联系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给予药物销售的提成,即红包回扣;二是召开学术会议,药企方面予以会务费用的赞助。虽然与前者赤裸裸的金钱交易相比,后者显得冠冕堂皇,但是后者的费用支出却往往高于前者。因此,有能力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行“学术推广会”的大多为实力庞大的跨国制药企业,而实力微弱的国内中小企业则只能进行直接的金钱交易。由于花费更为巨额,有业内人士把“学术推广会”在本质上与“红包回扣”划上等号——在本质上都是为了售药。

制药企业要盈利无可厚非,企业出面赞助的“学术推广会”无疑也是提高企业知名度、促进专家对本企业药物的认识的好办法,但是由此认定医药学术推广会是变相的产品推广会,抹杀学术推广活动的作用,笔者并不认同。

曾经参加过多场此类学术推广活动的W医生表示,学术推广活动中不乏吃吃喝喝走过场的现象,不过大多数学术活动给国内医生们传递了国际医学界最新锐的知识以及研究成果。W说,由于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国际上最先进的医学研究基本上都由跨国制药企业赞助,最后也由企业联合国际最顶级的医学专家给国内医生进行讲解。W医生说,专业医生参与这样的学术活动,其兴奋程度不亚于歌迷见到所崇拜的偶像,并由偶像亲自教授其成名歌曲。

据笔者了解以及W医生的介绍,我国的医学教育除了在大中院校内学习以外,基本上只有“进修”、“见习”等学习方式,整体医学教育缺少“再学习”的氛围,亦缺少管理机构对“加油”工作进行组织。不仅如此,现行医学教科书仍处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远远跟不上日益进步的国际医学学术发展步伐。所以,学术活动对于国内外医药技术交流有积极意义。这也是很多国外医学界人士相互学习交流的方式。

在政府和医院管理机构自身无法解决医生再教育问题之时,笔者认为,正规的学术会议有利于我国医药行业的知识交流。只不过政府与医学会应该适当参与会议内容审定,防止学术会议变成药品的“推销大会”。

本报经济评论员 陈佳利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