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社通讯:展荆楚文化魅力 促鄂港经贸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展荆楚文化魅力促鄂港经贸合作

  ——访香港知名企业家代表团团长高敬德

  中新社记者徐金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仅仅十天时间,就有百余香港知名企业家报名参加赴湖北考察团,其中十多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团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耗时之短、人数之众,均创香港赴内地投资考察团之最。倘若还延续几天,两百、三百甚至五百人的代表团都能够组织得到,足见港商对人杰地灵的荆楚大地的向往和希望投资湖北、武汉的热情。”

  刚刚落座,没等记者发问,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知名企业家代表团团长高敬德先生就按捺不住一脸的愉悦,并一再强调本次组团成功非他的个人魅力。

  虽是生平第一次踏上荆楚这片古老的大地,但湖北人民的聪明和勇敢已给高敬德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如数家珍地数落着:“这里不仅有灿烂、悠久的荆楚文化,也有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工程,还相继诞生万里长江第一桥、新中国第一座钢铁厂等一批振奋国人的工程项目,证明‘九头鸟’并非浪得虚名,孙中山先生在《治国方略》中还特别提出构建‘大武汉’的设想。”

  高敬德说,香港与湖北省合作更多的体现在经贸领域,而且历史悠久、潜力巨大。湖北直达香港的鲜活商品专列开通已二十余年,每年供港生猪、鸡鸭、鲜鱼等几十万吨,很多出口商品都经过香港中转。湖北省特别是拥有八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武汉,工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快捷,大专院校众多,商业氛围浓厚,市场辐射能力强大,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资料相对便宜,加之占有“人好、地好、水好”优势,已成为众多希望进入内地进行二次创业的香港企业家进军华中地区的首选地。随着中央给予中部崛起的政策以及CEPA的实施,港商在湖北的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制造业、国有企业并购、金融、地产、服务、旅游等领域应该大有作为。

  在满心欢喜之余,高先生也不无忧虑地表示,本次来湖北的一百多位多位香港知名企业家,有不少人对湖北、武汉了解不多、不深,汉港间每天仅有一个固定航班,给两地经贸合作构成不少阻碍。要改变这种情况,一是招商活动应有更多的创新,有些省、市在香港搞“文化周”,给港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湖北也不妨展现一直荆楚文化的魅力,增进彼此了解;二是加强宣传十分重要。为此,在他的倡导下《今日大武汉》专版正式展现于香港媒体上。

  谈到新恒基集团在招商过程中异常活跃的现象,高先生没有丝毫隐瞒迹象,他对湖北金融系统不良资产处置、引进类似迪斯尼的主题公园、参与武汉新区建设和把湖北工业企业“打包”推向国际市场进行融资四个方面比较感兴趣,并明确表示如果资金数额巨大,可采取联合国际集团、多个香港集团合作或控股等方式进行,总之希望在湖北省做些“又大、又难、又好”的事情,为湖北与香港经贸合作做贡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