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讯:“天下第一村”——周村迎来开埠百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周村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天下第一村”——周村迎来开埠百年

  中新社记者 王鲁平 李周芳 鞠成利

  大染坊、瑞蚨祥……这些百年老字号招牌,在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商业大街上处处可见,这一明末清初中国四大旱码头之一的著名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业名镇,如今迎来了开商埠一百年。

  丝绸之乡 历史悠久

  漫漫戈壁连接西域的古丝绸之路,将东西方的文明融会贯通。古丝绸之路的最东端,就是中国丝绸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周村。这里历史文化悠久,清乾隆皇帝南巡时曾亲自到周村观过花灯,并御赐“天下第一村”。

  有“丝绸之乡”的周村,自古商业发达,至明末清初,已与广东的佛山、江西的景德镇、河北的朱仙镇齐名,成为中国四大旱码头、重要的商业名镇之一,并逐渐形成了以镇中大街为中心的古代商业街市,北京著名的瑞蚨祥绸缎庄就发源于周村大街。这里的古商业大街、丝市街、千佛阁等古建筑群,作为古商埠文化的见证至今仍保留完好,被古建筑保护专家称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市博物馆群”。

  洋务运动 催生开埠

  清朝末年西风渐进,在一批批留洋归国学子和官员的影响倡导下,现代工业科技和资本主义思想开始进入中国。一九0四年,在洋务运动和清末新政的推动下,山东巡抚(相当于现在的省长)周馥与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联名上书奏请清政府批准山东的济南、周村、潍县(今潍坊市)为自开之商埠。

  自此,这里的商业繁荣一时,海内外的商贾云集于此,一批老字号店铺迅速发展起来。如从这里走向北京、上海享誉海内外的瑞蚨祥绸缎庄,前不久中国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染坊》等。后来连年不断的战乱使这里的商业趋于萧条,尤其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造成这里许多老字号店铺被迫关门停业。

  改革开放 商埠新生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在“工业强区、商业兴区、环境立区”发展思路的指导下,仅有三十一万人口的周村,去年实现国内总产值近百亿元人民币,区财政收入二点五三亿元,商业流通等第三产业已占到经济总量的四成二七,千年古商埠再现生机活力。

  如今,这里是中国十二大丝绸生产基地之一和全省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基地,以纺织大世界、沙发、沙发材料、轻钢建材等专业市场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小周村、大市场,小区域、大流通、强辐射”的商业网、市场群。全区市场的年交易额达到六十八亿元人民币。

  古商埠再次繁荣,不但吸引了众多国内客商,也吸引了早年就在此经商的日本三菱重工、西铁城等海外企业。进入周村的海外投资者已有六十五家企业,仅去年全区利用外资就达三千多万美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