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克劳斯·施瓦布:世界经济的十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20:45 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1-22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

  下面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的演讲,在此他总结了世界经济的十大挑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克劳斯·施瓦布:非常感谢刚才非常美妙的介绍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席成思危阁下、各位亲爱的与会者,非常高兴的来到这里,来参加中国经济峰会。

  25年以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至此以后,我就一直关注在过去的25年当中这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变化,我今天要谈到世界经济的十个挑战,也就会看到世界的挑战是互相联系的,世界经济的挑战和刚才成思危谈到的中国经济面临的十个挑战是互相有关联的。世界经济现在处于前所未有的状态,我们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有一些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会有前所未有的危险和不平衡的局面,从表面上来看,在全球范围内让我们高兴的事情有很多,今年和明年经济将会出现扩张,而且扩张的速度是自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从广义上来说,并不是说一切都非常的好,大家可以看失业的数据,看一看就业在美国、在欧洲,他们在这方面做的都不是很好。汇率比较脆弱,主要的经济体,在经济发展当中仍然面临这些问题。虽然全球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大概还是有十亿的人口是遭受贫穷和饥饿之苦。经济的发展可持续性仍然受到威胁,确实有一些因素可以让我们感到乐观,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关切,我们也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来消除这些发展道路中的障碍。

  为了能够有一个更为健康的发展世界经济的方法,我想我们要认识到当前所面临的世界经济的十大挑战。前五个是短期的,第一就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第二扩展经济利益,就是扩展国际贸易的经济利益,第三管理国际金融风险,第四重树国际资本信息,第五重树人们对于公共和公司治理的信心。我想后五个是长期的,第六保护世界资源,第七创造就业机会,第八提供社会福利,第九消除贫困、饥饿和疾病,第十加强全球治理体制。

  让我从第一个挑战开始,就是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第一个问题就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能否达到人们的预期,我们是从全球的层面上来讨论这个问题。由于油价的高涨和利率的高涨,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不像原来那么充足了,油价居高不下,它对消费者和经济体有着全球性的影响。那么在利率方面,尤其是在美国,我们看到由于利率在十大领域是最低的,我们在低利率中也受益,全球的金融主管当局也提出了要提高利率,这种短期的措施似乎还不够。雪上加霜的是世界经济还出现了宏观方面的不平衡,在“9.11”以后,以及伊拉克战争以后出现了新的不平衡,这些新的不平衡并不陌生,但它们是前所未有的,它们更加危险。比如说美国的财政赤字,它和美国的贸易赤字一样都是创历史新高。那么,世界上对于这些不平衡的局面还能够维持多久呢?所以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他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意愿来继续持有美国的大量财政债券?另外一点,如果我们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来处理这些不平衡,我们是有可能解决这样的一些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扩张国际贸易的利益。国际贸易是处在十字路口,对于现在出现的一些信号,多哈谈判仍然是不顺利的,我想这是不幸的一件事情,因为很多事情都处在危险的状况,特别是处在多哈谈判当中,尤其是农业这一轮。大概有世界上75%的穷人是以农业为生的。一个好的农业协定将会在今后的十年当中为世界的农业提供2500亿的新收入,而且它也会使10亿的农民从中脱贫,这是世行的一份报告。而且世界上的局势在不断地变化,国际的谈判已经比较困难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国家还在采取贸易保护的措施,只顾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管别人的利益。

  第三个挑战就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内规避风险。全球金融体系显得非常有弹性,非常有毅力,它渡过了一些风险,金融危机很多情况下是由于对金融体系的不理解所造成的,到目前为止,对于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还是举足不前,所以它对全球经济的改革没有什么好处,而且这个体系还是非常脆弱的体系。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内,这种一体化的金融体系使这些危险更为严重。全球的金融体系在日益加强彼此的关联,这也会进一步加强这个体系的脆弱性。我想在有些情况之下,这些金融体系是扭曲的。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美元是不是作为最终结算的货币,或者说把欧元还有其他的一些主要货币和美元结成一揽子的结算货币。在国别的层面之上,也可以看到。一个人如果要了解这个情况,可以看看日本的例子。在一个工业化的国家,重组金融机构和解决呆坏帐的问题是多么的困难,日本是孤立的例子,其他的国家都应该非常仔细评估他们银行业和信用卡体系的完善程度。我想现在世界金融体系在这方面仍然有让我们感到关切的地方。

  第四个挑战,重塑对国际市场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受到了动摇,他们对于金融咨询、金融公平的信仰受到了动摇。我们看到美国的一些主要投资者的纠纷,极大地动摇了大家在这方面的信心,而且有很多的法律纠纷由此而生。目前,有一个主要的金融机构,他们由于在会计作帐上来的失误,导致了价值70亿美元的损失,这个主要的金融机构已经被提起了诉讼。同时,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状况,很多类似于这样的状况,在很多国家当中都受到了重视,而且也在解决这个问题,这是让我们感到庆幸的。

  第五个挑战,关于公司对公开治理的信心。这个和上一个挑战是互相关联的,我们可以看到缺少透明度,出现价格的高涨,已经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世界经济当中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加强公司公开治理的水平。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一些公司治理的问题,30万亿的世界经济由于这方面的处理不当而遭到损失。公开治理是非常重要的,它的质量关系到是否能够全面发挥经济和社会的潜力,现在谈到这五个短期的挑战以后,我们来看看后五个比较长期的基本性的挑战。

  第六,保护世界资源。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经济论坛上面发表的有关报道,现在每年温度都变化都是1个华氏度,这给世界气候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有地质记录以来,这样的变化速度是在100—1000倍,我们可以看到湿地、森林、臭氧层都在受到破坏,现在所要做的是要为下一代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怎么样管理环境和自然资源?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够决定我们是否有能力使经济在未来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

  第七,创造就业机会。今天世界面临着人数最高的失业大军,这是根据世界劳动组织的一份报告所得出的结论。我们可以看看世界人口的变化趋势,看看结构性的失业,我们在今后需要创造10亿个就业机会,让这些年轻人来加入新的劳动力的大军。技术正在发生飞速的变革,如果把资本的日益流动性考虑进去,我们可以看到在零售商业方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这样的一种现象正在使各个工业化国家的决策人作出决定和讨论,他们争取把他们的工作移到高附加值的工作,其他的则外包,比如说在印度。今天这样的一个状况就是10亿人都是不完全就业的,这样的一种状况是在经济上不具备可持续性的。

  第八,提供社会福利。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人口正在不断地扩张,但人口的老龄化是各国正在面临的状况。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支持一个越来越年纪大的或者是不积极主动工作的劳动力层?现在意大利的退休人员已经超过了年轻人的数量,但是不幸的是很多国家对自己的社会危机还没有做好准备,他们还没有进行养老金的改革,这对未来的发展会带来不利的因素。美国政府的一个义务,就是考虑到养老金和医疗服务的保险,它会达到35兆亿美元,是GDP的若干倍。90%的世界人口现在还没有主要的退休养老金,在很多的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社会福利体系。

  第九,要消除贫困和疾病。我不会再详细谈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在社会上不能接受的就是很多人遭受疾病的威胁,包括疟疾和肺结核,而他们却不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种状况。

  最后一个挑战,就是要加强全球治理系统。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各个国家相互依赖,中国的挑战和世界的挑战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代表着世界经济的4%,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快的,这也标志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必须要互相合作,作为世界大社会的一员,所以我们要改变我们的全球体系。

  我非常高兴地知道一点,已经有人建议要改变联合国的系统,把这些国际组织更加有效,也更加有能力面对二十一世纪新的挑战。我想我们还要记住在二战以后才建立这些社会的国际组织的,他们在20世纪的早期是不存在的。

  最后,我希望有8个最工业化的国家能够邀请中国来参加八国集团,因为这是非常自然的。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经济当中的第六位经济强国,中国可以在全球事务的管理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的和平崛起,已经表明中国是愿意在当今的世界当中做出他的贡献,承担他的责任。最后的结论就是,我们的发展必须是平衡的,经济的发展本身并不是最后的目标,它必须要加强每一个个人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必须要强调的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赞扬中国要实现一个持续的、协调的发展。世界经济的情况是非常复杂,要超越传统的界限,政府、企业或者每个个人在二十一世纪这样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当中是不可能独立实现国家、个人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合作,把所有的、重要的决策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发展全球的经济。世界经济论坛是给各国提供了一个框架,这不仅是一个对话的框架,而且是要共同找到我们的挑战,我们的目标。并且试图找到我们的解决方案。中国因为它在世界经济当中的作用和作为一个大国的事实,所以我们希望中国也发挥他自己的作用,让我们合作,共同创造我们共同的未来,我希望中国经济高峰会能够成功,谢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