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彩电倾销案之后的两点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9: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平

  本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以5∶0的投票结果结束了中国彩电产品倾销案的终裁听证。国际贸易委员会下一步会将最终裁决报告送交商务部,由商务部对相关业者课征倾销税。从程序上来说,中国业者如果不服,仍然可以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上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官方层面上,中国几大彩电企业都表示了“震惊”和“失望”,小道消息上则有“内鬼”的传闻流传。但实际上,本土彩电企业都表现的相当平静,甚至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反倾销令颁布之日起一周年后还将提起年度复审,到那时才会确定最终的税率。也就是说,中国家电企业还会有一年的时间,但翻盘的机会相当渺茫。

  而反倾销令一旦实施,有两个问题是中国彩电企业回避不了的。悬疑一墨西哥能否成为避风港?

  长远来看,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彩电企业无法放弃的一个制高点。由于这次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采取的原产地原则,所以从第三国向美出口是一个现实的曲线策略。创维表示,自己将扩大在墨西哥的生产能力,以增大国际采购和生产的方式,从而规避所谓的反倾销贸易壁垒。

  TCL彩电负责人则表示因为和汤姆逊的合作,可以利用汤姆逊在墨西哥的工厂生产RCA品牌,继续在北美市场销售,也可以从越南、菲律宾以及在欧洲波兰的工厂出口。

  康佳方面透露,在美方提出反倾销指控不久,该公司就于去年10月落子墨西哥建立生产基地,该基地即将在今年5月全面投产,专门生产针对供应美洲市场的产品。

  而出口大户长虹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在海外直接设厂的进程。此前长虹利用在海外相继成立的澳大利亚长虹、印尼长虹等企业。

  而毗邻美国,并且已经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墨西哥则成为众多中国家电企业抢滩的桥头堡。在中国家电企业重兵压境之下,墨西哥能否成为一个长远的避风港呢?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各家企业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国内企业大多是在墨西哥选择合作工厂,由墨西哥方面提供OEM产品。“更关键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家电企业都在墨西哥设厂,那么墨西哥本土的企业怎么办?因为墨西哥本来就有彩电进入美国市场,中国企业进入后,会不会又打破当地原有的竞争格局和平衡?”如果把这次美国对华反倾销一案放到国际贸易的大背景下考察的话,这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版本,同样也会存在其他版本,比如纺织品。

  实际上,除了彩电产品外,纺织品一直是中美贸易战中的一个重要议题。美国许多机构和组织都承认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纺织品输美增长只是替代了部分其他国家对美的出口额,谈不上对美国纺织品行业的损害。而在这些其他国家中,墨西哥就是一个。

  美国已经把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工业迁到了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美国的纺织品制造商把产品运到该地区进行加工,然后再作为免税进口商品销回美国,但是中国正在蚕食墨西哥等国的纺织品市场份额,这样的贸易方式正在变为不可能。安邦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关鹏告诉记者,在纺织品上中国和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就存在相当矛盾,尤其是2005年1月1日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矛盾恐怕还会更加突出。悬疑二3500万多余产能如何消化?

  目前来看,中国彩电企业是否要上诉恐怕已经是一个姿态性的问题了,尽管有家电企业表示会对是否上诉进行评估,但是时间成本以及烦琐的程序可能都将成为不利因素。

  而横亘在中国彩电企业面前的还有另外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美国方面将不能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在考察中国企业提供的所有财务数据和指标时都将以印度作为参照对象。

  而且,这一情况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由于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涉及贸易救济的部分被迫接受了部分歧视性待遇条款,因此,中国企业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仍要经历15年的非市场经济待遇。但松动已经开始出现,比如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已经认为中国是转型经济国家,但是在美国市场,情况并没有改观。

  北京顾能市场研究中心的郑辉表示,TCL的情况可能稍显特殊,由于TCL和汤姆逊的合资公司7月间将正式挂牌,新成立的TTE公司能否利用好汤姆逊的背景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则是一个有待检验的话题。

  对于中国彩电企业而言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对于已经签订的订单,应该由谁支付增加的反倾销税率。有彩电企业负责人表示,“应该是双方协商解决,但关键还是看(经销商和厂商)谁掌握了主动权。”

  而中国彩电企业在2004年面对的不仅仅是这个问题。

  对于可能影响到的出口份额,国内企业表示将积极通过自身能力消化。但是中国彩电企业的生产能力大大超过市场需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消息称,中国彩电企业多余的产能将达到3500万台。

  而与此同时外资逐步加大在华的倾斜力度,4月底,三洋在中国首先推出了六款最新的液晶背投产品,三洋方面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自己的主场。

  而中国企业也正在试图尝试产品销售以外的策略。5月18日,美国德州仪器和长虹的联合实验室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议题是加速DLP背投的市场化工作。19日,创维与德州仪器的联合实验室在创维工业园揭牌,研发重点仍然是DLP背投。而康佳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介入海外收购。康佳的目标瞄准在德国最大、欧洲第二大家电集团哥兰蒂集团,但这一项目最终由土耳其倍科公司和英国Alba公司联合以8000万欧元价格胜出,但是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康佳还将继续推进类似计划,在今年7、8月份会有消息,而且合作的形式会很多,但前提条件是双方对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