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楼继伟:经济的过热总是从局部开始 不会全部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8:39 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1-22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

  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先生在这次峰会上做了如下演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楼继伟:谢谢主席,我看到今天上午的议题是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到这个题目怎么讲,首先要讲的就是看的角度问题,作为提出政策的人怎么看问题,特别是目前我们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一般谈到偏热经济的时候,会判断是局部过热还是过热,还是什么一种情况。当然,背后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经济的过热总是从局部开始,不会全部爆发,总是有一部分行业、一部分领域、一部分的地域,我们说过热是表达一个经济指标的时候有一个先导指标,比如说通常所知道的CPI,就是说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的时候,在历史经验来看,都是36个大城市先涨,其他城市跟进。在投资过热的时候,我们会看到首先是钢材、水泥这些,沿海地区涨得更快,必然是这样的。问题不是判断是局部过热还是表示全面的过热,问题背后是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翻过来看,现在没有出现过热,有很多的指标,比如说CPI现在并不是很高,消费比较正常的,36个大中城市的物价指数没有涨得很快,因此不能叫做这样一种过热的情况。实际上,作为一个从政策提出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时候,真正如果出现那样一种局面,就是说消费物价猛涨,消费品的销售量也大幅度的增加,表示了一种人心的不安定,酝酿着就是危机了,实际上就是通货膨胀的危机了。从政策提出者的角度来说,要提早看到问题。

  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我们从政府的作用来说是减少这种波动,波动大之后,资源配置效益的伤害非常大。假如真正出现了危机,只能采用非常强硬的手段。对资源配置上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93年的时候,我们面临的形势,实际上是危机了,大家都知道那时候是抢购,物价全面上涨,采取措施是93年才采取的,而不是在92年。按说92年更为合适。我们政策制定者来说,不能等到危机的时候才采取措施,而比较要早。这样一种判断的话,现在是一种过热的经济形势。 比如说一到四月份国民经济的统计,投资增长42.8%,CPI四月份当月8%,三个百分点,一到四月份的贸易赤字106个亿美元,当然,我们年八千多亿的规模,106个亿美元不是大事,但是倾向。原材料价格涨得更块。

  我最近到一些地方,从全局看是这样的。但我认为这个不热,因为全国42.8个百分点的投资增长,我市只增长了15%。有很多很多钢铁的项目,但是在这个市只有一个。因此提出来,你找哪个地方热解决哪个地方的问题,哪个行业热解决哪个行业去,这样去解决的话,我们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基础,完全就变成行政资源了,主要不能采取这样的措施,完全把一个宏观问题变成结构性的问题,宏观的问题还是要采取宏观的手段。这是从政府角度的一种判断。

  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说,广泛的说,政府也是市场的参与者,我讲的是微观的从市场做决策的参与者角度来说,往往不希望出现宏观上采取紧缩的政策,但是要知道,经济的发展,增长是要受约束的,资源是要受约束的。出现危机的时候,采取的措施要更猛烈,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局部的一段时间的银根抽紧,是为了防止今后出现更大的损失。从市场参与者来讲应该这样看。

  从宏观问题来看要采取宏观的手段,从过热的经济来看,主要是货币政策。我非常高兴看到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采取一些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我又想提一点,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中国大家又紧张了,好象似乎不能说,这在市场经济调控中非常常见的情况。当出现通货膨胀紧缩的时候,要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当我们看到过热的趋势就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措施,这是完全正确的事情。现在心态不正常,一说到紧缩马上就害怕,我要帮助中央银行说两句话,我认为他们的政策是对的。

  从效果上看,有一点效果,至少从四月份的数字看,经济统计的数字看,比前一个季度好一点,但并没有解决过热的趋势的问题。

  从财政的角度来看,第二大杠杆是财政,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担心,我担心一个问题,一到四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00亿,全年预算增长1900亿,到四月份已经把全年的事干完了。热问题就来了,这是高兴的事情,也是担心的事,担心的事情就是钱要花。在一个面对过热的情况下,有的钱就不能花。至少要维持年度的状态,过热经济发展还要增加盈余减少赤字,钱多了怎么办,我们已经承诺利息上欠退税,中国政府还,欠了企业多少呢?欠了企业两千亿出口退税,我们利用库款还这个钱,已经还了七千一百亿了,只要你有单子表明你真正出口了,几单全部齐全,我们把这类的叫做政府的货有债权、货有债务进行解决,超收不可能有两千亿,适当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措施,总之是尽量的不在当年花掉。

  总体上来讲,面对过热的形势,主要是央行采取的政策要采取支持性的一些政策。同时,我们在采取把预算中已经确定的建设性支出往后推,我们可以看到一到四月份全国基本建设支出在我预算管理范围内,基本建设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也就是说我们把它适当推迟,然后我们采取下一步是否有更有利的措施。

  作为展望来说,就要看形势的发展,我们期望货币政策更强一些,把这一轮的反低期能够调整下去。如果货币政策见效比较慢,但它确实有一个滞后,如果形势在发展,在宏观总要上力度还会更大,这是对当前的一个短期形势的看法。

  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非常好的,我们有劳动力的资源,知识能力,受教育人口,我们有非常高的储蓄率,我们有越来越开放的政策环境以及和WTO所表达的和经济接轨等基本因素会长期存在的。长期来看,我们能够有条件做到持续的一种快速的增长。从这个背景来看,对于我们做政策的人责任就非常大了,你有这样条件,能不能实现?这就是全民族的努力,特别是政策制定人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背景。谢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