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奔驰亚洲重心向中国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戴姆勒-克莱斯勒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传出搁浅消息的同时,戴-克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戴-克高层明确表示,中国是其亚洲战略的核心。

  取得中国生产权

  5月3日,戴-克宣布,通过了与北京汽车控股在中国合作生产奔驰C级和E级轿车的立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批准。戴-克掌门人施伦普宣称:“在中国建立奔驰轿车的生产厂区是我们亚洲战略的核心部分。”

  有关方面随后证实,早在4月26日前后,施伦普已经秘密抵达北京敲定了和北汽控股合作立项的主要细节。戴-克在北京吉普首批投产的车型是奔驰C级和奔驰E级,年产量初定为25000辆。相比其他外资品牌,奔驰虽然后到,但表现出来的气势让人不敢小觑。据了解,戴-克随后还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生产奔驰M级SUV或G级越野车型。

  停止注资三菱

  与在中国取得的进展相比,在亚洲另外一个重要市场———日本,戴-克受到重挫。4月22日,戴-克宣布,其临时董事会和监查委员会认为,由于日本三菱汽车不可能实现经营重建,因此决定撤消追加注资计划。同时提出将停止进一步对三菱提供财务支援。

  2001年,戴-克收购了三菱汽车37%的股份。作为戴-克全球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菱汽车曾被施伦普寄予厚望。但今年以来,围绕三菱汽车公司的重建问题,最大股东戴姆勒公司与三菱集团展开了激烈的讨价还价。戴姆勒曾几度失去信心,试图撤走。但据日本媒体透露,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妥协方案,这个方案要求今后几年三菱缩小其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关闭在澳大利亚的工厂,调整日本国内的生产体制,将帕杰罗汽车的生产完全转移到中国。为完成这个方案,双方商定共同投资,其中三菱集团出资2000亿日元,戴姆勒方面出资4500亿日元。

  但戴姆勒公司总裁施伦普怀揣这套方案返回德国时,上述方案遭到戴姆勒公司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的否决。对于三菱这个只进不出的无底洞,戴-克决定撒手不管了。

  重心向中国转移

  随着与三菱的合作项目陷入僵局,北京奔驰轿车项目已经成为戴-克亚洲战略的全新支点。谈到中国的奔驰轿车厂区在戴-克亚洲战略中的地位,施伦普用了“akeypart”一词来形容,意指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而当谈到与北汽的合作对于戴-克集团的意义时,施伦普说:“在将来,我们对中国事务的热忱参与,将确保我们从这块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所涌现出的众多商机中获得丰厚的回报。”施伦普指出,戴-克在中国已经寻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桥头堡。

  施伦普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的亚洲战略正处于正确的轨道,但对于三菱这样的烫手山芋,戴-克仍将保持其在三菱公司37%的股权。

  据了解,三菱在中国有一家合资企业湖南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两家关系企业,一个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一个是东南汽车。由于戴-克与北汽的长期合作关系,北京吉普目前已经在生产三菱的多个车型。业内人士分析,戴-克还会进一步把三菱引入中国,以摆脱双方目前在日本的困境。

  本报记者 韦为(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