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外汇专题 > 正文
 
[汇市信息]美元汇率回落 市场等待更多加息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2:02 世华财讯

  美元加息相关报道:

  [汇市信息]美国今年必定加息 美元汇率总体向上

  纽约汇市周三,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大多回落,投资者等待更多表明美国近期将加息的信号出现。

  美元近几周来持续走强,因市场寄希望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最终将上调利率,从而可能吸引更多外资来填补美国经常项目的巨额赤字。美国当前的基准利率为1%,处于46年来最低水平。

  但投资者希望能确认Fed决策者已准备好在6月底的政策会议上加息,这种心态导致美元汇率周三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和理事Ben Bernanke周四将发表讲话,一些投资者在此之前进行获利回吐。

  汇丰银行(HSBC Bank)驻纽约首席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称,总体而言,人们认为美元汇率已对加息预期作出了应有的积极反应。

  他称,鉴于周三无重大消息为美元走势提供引导,投资者对美元下探近期区间的底端感到满意。

  纽约汇市前夜,在亚、欧股市强劲上涨的推动下,多数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大幅反弹。伊拉克暴力事件趋于平息缓和了近日来困扰股市的避险行为。

  纽约汇市前市,美元兑日圆汇率一度下跌1%,创下112.44日圆的一周低点;日经225指数周三再度强劲上扬提振了日圆。

  纽约汇市尾盘,美元兑113.03日圆,低于纽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14.10日圆。欧元兑1.2008美元,高于周二尾盘的1.1945美元;但兑日圆从136.33日圆跌至135.76日圆。

  美元兑1.2770瑞士法郎,低于纽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2836瑞士法郎。英镑兑美元从1.7665美元升至l.7824美元。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的会议纪要提振了英镑。这份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成员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决策者的一致立场增强了人们对英国央行将进一步加息的猜测。

  尽管油价上涨和Fed加息是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但这两个因素将对货币造成怎样的实际影响尚不明朗。

  理论上而言,美元应会得益于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息差缩小。不过,研究公司4Cast驻纽约分析师Alan Ruskin认为,其他因素也会推助美元走强,如加息步伐超越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速度、股市强劲上涨等。

  他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应会走强,但仍存在许多变数。

  目前而言,现有因素喜忧参半:实际利率毫无疑问已为负数,近几周来股市暴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10年期美国国债较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高出50个基点左右。

  当前重要的是,Fed是否能使通货膨胀得到良好的控制。

  瑞银(UBS)驻苏黎世外汇策略师Benedikt Germanier称,若市场认为Fed加息的步伐落后于实际通胀水平,那将损及美元。

  同样,油价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为市场投下阴影。

  油价因素对汇市的影响尚不明朗,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尚不能确定:油价最近突破每桶40美元并创下13年来新高只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自然发展,还是对中东局势升温的反应?占主导因素的是前者还是后者将对外汇市场造成相反的影响。

  JP摩根(JP Morgan)驻纽约的全球外汇策略师Rebecca Patterson)说,从货币贸易角度而言,油价与美元的关系仍是个有待研究的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看来依然非常强劲,但与此同时,地缘政治的风险也在加剧。

  这使得外汇市场容易大幅波动,但在油价飙升的情况下,多数货币汇率窄幅波动。市场前夜纷纷揣测,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将在本周末调高产量上限,这提振了那些从全球经济增长中受益匪浅的货币,如日圆、澳元、新西兰元。

  不过,这种局面略有转变,因有欧佩克消息人士低调表示,由于预计并非所有成员国的石油部长都会出席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会议,因此欧佩克不太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就增产问题达成一致。不过,欧佩克仍有望于6月3日在贝鲁特会议上决定增产。

  Patterson补充说,过去几周来外汇市场不可思议地剧烈波动,投资者无法确定还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汇丰银行的Chandler也告诫投资者不要将赌注押在油价走势上。他称,投资者应该关注经济面。如果投资者认为美元与油价关系密切,这将是不明智的。

  此外,港元兑美元汇率上涨,因有迹象表明新的外资流入香港,而且香港股市出现反弹。纽约汇市周三尾盘,美元兑7.7870港元,低于周二尾盘的7.7997港元。近几周来,美元一直在7.80港元的联系汇率附近窄幅波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