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新加坡交易所总裁汪瑞典先生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41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1-22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王忠明:谢谢Martin Graham先生的演讲,下面请新加坡交易所总裁汪瑞典先生演讲,题目是在新加坡上市,迈向国际市场,大家欢迎。

  汪瑞典:先生们、女士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感到很荣幸能够到这里来参加这次的盛会。在这里我要特别的感谢主办单位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谈新加坡证券市场如何跟你们欣欣向荣的中国企业,包括高科技企业成为合作的伙伴,协助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

  最近一段日子,亚洲各国的股票市场都有一些疲弱,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跟中国有关,那就是投资者都很担心中国政府对它高速增长的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所可能产生的负面的影响。亚洲股市受到中国经济政策的冲击,很清楚的说明亚洲各国的经济的成长与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了非常密切和不可分割的关系。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亚洲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国际货币组织最近的报道,中国经济将可以持续过去十多年来,平均每连6%—9%的高增长率,这对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随着中国政府加入WTO之后,履行开放国内市场的承诺,中国企业必将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外来竞争。因此,中国企业必须加速技术的创新、企业的改革,做好反击与发展海外市场的准备工作。

  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向新加坡政府强调,中国企业采取走出去的战略,并且加强新中两国携手合作的意愿,我们政府十分认真看待这个建议。新加坡交易所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中国企业奔向国际企业上提供一个融资的管道。

  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报告,新加坡交易所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中国企业到我们新加坡交易所来上市。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总共575家,其中24%或者是141家是外国企业,我们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证券市场,在这个141家外国企业当中,有70%或者是98家是大中国概念股,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在内的公司,跟中国大陆有直接关系的公司总共有46家,其中26家是在最近一年里在新加坡上市。中国公司选择在新加坡上市的趋势已经逐渐形成,他们认识到并肯定到新加坡市场,利用它作为国际融资的平台。

  新加坡市场跟我们的投资者都很热爱中国的企业,他们将中国企业亲切的称为龙筹股。这些龙筹股的交易非常活跃。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出来,这个龙筹股的交易频率,也就是交易和市值的比例都高于新加坡本地的股票换手率的一倍到三倍。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股票浓缩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给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回报。另外也可以看出来,新加坡对龙筹股的偏爱,对中国企业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的龙筹股也借助新加坡市场日益壮大起来,我举两个突出的例子,一个是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另外一个是中远投资(新加坡)公司。中国航油在2001年12月主办上市,主营发售价是0.56新元,发行市盈率13.3倍,总集资额8000万新元。中远投资新加坡公司是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新加坡的旗舰,目前市值上扬很多,已经接近新币8亿新元,今年三月份也成为海峡十大指数的成分股,在同一个月份被选为英国伦敦亚泰新市值股,受到投资者的瞩目。

  由于中国概念股在新加坡市场已经逐渐形成了气侯,我们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已经有了规模更大的中国企业,正在考虑到新加坡上市。我想大家就会问,究竟新加坡在哪些方面吸引中国公司到新加坡上市?我想这是新加坡交易所的四大特点有关系。

  首先,新加坡是亚太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和交易中心,许多国际界商在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这样就吸引了大量国际的注目,进入了国际化的市场,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中国公司也可以以新加坡作为环球经营的环境找到很多合作的伙伴。前段时间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的一位使者就说过,新加坡是亚太区金融交易中心,在扩大网销方面在不断的创新,2000年10月我们新加坡交易所和澳大利亚交易所建立了年限交易,使得澳大利亚的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澳大利亚的经济商交易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年限交易。新加坡交易所正在努力的跟亚太区其他有相同想法的交易所探讨树立同样模式的年限交易系统。这样的年限交易系统将会使得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受惠。通过这样的系统,使在新加坡交易上市的公司,会方便他们的交易。120家的上市公司里头,其中有18家是龙筹股。

  新加坡交易所的第二个特点是,我们提供了一个健全、透明及高效率的市场,在这方面新加坡对金融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向来闻名于世,对树立企业形象的企业来说非常有利。上市公司需要在公司的透明和信息方面做很多的工作,会提高公司的形象,他们会发现自己得到更多机构投资者的信赖,有利于他们融资于更多的基金。一些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老板说过,他们到新加坡上市除了筹集资金之外,更重要是品牌效益带来的好处,这包括有助于建立客户的信心,开拓新的客源,吸引很好的业务的伙伴。

  新加坡交易所第三大特点是,我们奉行市场导向的上市标准,真正满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的需求,公开并透明的审核程序,使得公司实现上市更加具有效率。我们的上市标准很有灵活性,可以适用于不同商业模式的更广泛类型的公司,比如快速增长的高科技公司,有很短但有很好的盈利记录,虽然还没有盈利,只要他们有良好的数字,良好发展的潜能,达到我们基本的上市的标准,得到中介机构的推荐和担保,他们就可以顺利到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新加坡交易所第四个特点:就是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尽心尽力以客户为重,富有创新精神。对准备上市的公司我们简化手续,缩短上市的时间,我们围绕活跃市场,尊敬上市公司与我们之间相互了解,我们为投资者举办投资交流的座谈会、股票研究的计划。

  说到新加坡交易所最近创立的股票研究计划,这是全球第一个由交易所赞助的股票研究计划,在这个计划底下,参加计划的上市公司只要你付年费4000新元,就可以得到两家专业研究机构定期的分析,他们可以得到大部分的报告,新加坡交易所的网站也免费公布研究报告给交易者,这样可以更好的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更多的介绍给投资者。在这项计划底下吸引了122家上市公司参与,我们的上市部正在不断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提供像股票研究计划富有创新计划的服务。

  我总结一下,国际化的市场透明、健全的管理体系,以市场为导向的上市标准还有很重要的,我们全心全意为上市公司服务的精神,使得新加坡交易所正在迅速成为中国企业融资、成长、全球化发展的理想伙伴。如果各位要更加具体的了解上市的程序,明天在中国大饭店举办了上市了研讨会,希望大家参加。

  最后,我想向中国所有的朋友们说,新加坡跟中国不但是近邻,我们也是远亲,我们有很多相同的文化背景,语言跟感情上也非常容易沟通,所以说,中国企业何必舍近求远到别的地区寻求上市的机会,新加坡交易所将会尽一切的力量协助中国的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使得中国企业在国际的舞台上茁壮成长,谢谢各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