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专家看市:FED加息并非美元走强的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淑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加息之日,就是美元走强之时?

  未必。回顾一下FED以前几轮紧缩货币政策期间的情形你就会发现,美元和加息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本周美林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元在1997年上涨,在1994年下跌,在1999年先下跌再上涨,在1988年先上涨再下跌,FED在以上这些年份都开始加息。

  美林的外汇策略师写道,或许这还不足以让你困惑,如果再看看具体币种,那么情况就更复杂了。在几次加息期间,欧元和日元兑美元都是两次走强、三次走软,但走强和走软的时间并不相同。分析师们补充道,历史的不确定性简直让人头晕眼花。

  美元上扬还需3个条件

  这次也不能保证利率上升就会推高美元。许多观察者认为,FED将在下个月开始加息。纽约研究公司4Cast的分析师阿伦·罗斯金说,在FED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若要美元上扬还需3个条件。

  首先,“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即名义利率减去年度通货膨胀率)必须上扬。这将说明FED的加息举动并不滞后,通货膨胀率已经在FED掌控之下。

  其二,10年期美国国债和欧元区政府债券的息差必须向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扩大。在此情况下,美国国债较高的回报率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刺激美元需求,并有助于缩小美国经常项目赤字。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至少应该持稳,甚至上扬。股市强劲说明贷款成本上扬至少没有阻碍经济增长前景或是降低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兴趣。

  罗斯金说,在满足了这3个先决条件的货币政策紧缩时期,美元应该会走强,但现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眼下的情况有些复杂:实际利率毫无疑问并不利于美元;股市最近几周遭遇沉重抛压,已降至2004年低点;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较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高出大约50个基点。

  现在的关键是,FED能否成功地控制住通货膨胀率。瑞士银行(UBS)驻苏黎世的外汇策略师说,如果市场认为FED行动滞后了,那么美元势必会受挫。

  美元或已消化加息预期

  金融界难免心存担忧:FED或许并未完全控制住物价上升压力。联邦基金利率自去年6月份以来就一直处于46年来的低点1%。与此同时,虽然以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仍相对温和(为1.8%),但却在持续上扬。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折合成年率为2.3%,也在上升之中。

  而且,经济年增长率超过4%。经济学家们说,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下,1%的关键利率水平显然不合时宜。

  因此,最近几个月FED一直在通过言论让市场为迎接加息做好心理准备。摒弃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的承诺后,FED表示对政策调整“有耐心”。而今的说法又有所不同,FED开始谈及一旦开始加息,调整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

  近几个月来,FED官员措辞的变化以及近期美国新增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一直在推动美元走高。汇市参与者只是在做他们常做之事:跑在经济发展的前面。最近几周,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都升至数月高点。

  但由于FED官员明确表态,渐进加息将是必然之事,分析师们认为,加息前景带来的美元上行动能或许已经耗尽。

  而且,美国国内目前存款水平较低但公司债务却很多,这为美国经济能否承受更高官方借贷成本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模糊。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欧元区经济很有可能迎头赶上。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美元要借助于加息前景上涨并非易事。

  瑞士银行的分析师说,欧洲同美国之间的经济产值差距正在日益缩小,这降低了欧洲央行(ECB)降息的可能性。目前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为2%。(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