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灰色清关"事件遭遇关税提高 浙江产品远离俄罗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五月二十一日电(王汉)目前,俄罗斯对“灰色清关”事件的整治和单方面提高关税,正在迫使浙江产品慢慢从其长达三万七千公里的海岸线上消失。

  今年初,媒体曝光了莫斯科“艾米拉”市场中国货物被查抄一事,“灰色清关”因此开始显露冰山一角。所谓“灰色清关”,就是出口到莫斯科的货物,不通过海关正常报关,而是到海关指定的灰色清关公司办理报关业务,后者通过向海关官员行贿通关的方式,把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服装等高税率产品伪报成低税率的文具,“洗单”后只须向海关缴纳小部分的关税。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货物因没有税单,在莫斯科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危险。尽管灰色清关的风险极大,但其费用却明显低于正式清关,而且十多年来,俄罗斯政府始终没有对这种权钱交易的做法采取强硬的清除措施,所以灰色清关长期“横行”于众多国家对俄的贸易活动中。

  随着调查的深入,“灰色清关”逐渐浮出水面。俄罗斯政府也意识到,灰色清关已经严重损害到国家利益,遂决心对其进行清理和整治。中国政府亦对此十分支持与配合。但受“灰色清关”事件调查的影响,浙江省对俄出口增幅明显下降。今年一至四1月,该省对俄罗斯出口二点六六亿美元,与二00三年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低于二00三年对俄出口增速三十个百分点,出口排名由二00三年浙江省第十二大出口市场下降到目前的第十四位。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二00四年四月二十日起,俄海关突然单方面大幅提高对中国输俄产品的关税:从价关税提高百分之三十,从量关税从原来每千克零点二至一点四美元提高到三点五美元。从俄罗斯海关本次关税调整重点来看,主要针对毛皮革、纺织服装、雨伞、玩具等产品。浙江省作为对俄出口大省,俄这一政策的实施对其负面影响尤其明显。毛皮革、纺织服装、雨伞、玩具等,都是浙江省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据海关统计,二00三年浙江对俄出口上述商品五点七三亿美元,出口比重超过对俄总值的三分之二。一旦俄增加从量税、提高关税,原来靠价廉物美、以量取胜的浙江出口商品,零售价将上涨百分之五十,很有可能因丧失价格优势而最终失去俄罗斯市场。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浙江企业需要及时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在俄销售商品的档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商品附加值,以适应俄海关按“从量税”计税的做法。此外,中国政府也应积极与俄方进行交涉,督促俄政府加强对海关税收部门的管理,力促通过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磋商来妥善解决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