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火炬投东风 雷诺轿车定三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imaginechina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在雷诺轿车项目上,雷诺、湘火炬和东风各有所图。雷诺希望东风拯救三江雷诺,是出于盘活资产的考虑;湘火炬希望东风接手三江雷诺,是出于资金和维持东风的关系考虑;而东风没有直接接手三江雷诺,则是出于谈判的策略需要考虑的。

  深圳还是武汉?谜底正在揭开。

  5月18日,本报获悉,法国雷诺中国轿车项目在华基地,即将选择在湖北孝感的三江雷诺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三江雷诺)。雷诺将和中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商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合作,公司暂定名称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在双方建立合作后,生产的第一款产品为东风自行研发的新型乘用车。

  目前,三江雷诺汽车公司股权的中方持有者,是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码:000549,以下简称:湘火炬)。据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机会和价格合适,湘火炬不会强行保留三江雷诺的股权。

  雷诺现在持有日本日产汽车公司44%的股权,明年两家公司将可能进行合并。由于日产已经与东风汽车公司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合并后,这两家跨国公司如何在东风内部进行必要的利益划分,将是下一个焦点。

  重整三江雷诺

  雷诺轿车进入中国市场颇费周折。近日,有消息称,雷诺轿车将借助深圳进入中国市场,且将在短期内将双方的合作结果予以公布。对此传言,法国雷诺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日前进行了坚决的否认,该人士表示:“如果我们已经在中国与合作伙伴达成一致的话,公司没有理由不对业界公布这一结果!”

  东风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在中国各个城市争相上马汽车的大背景下,深圳希望引进东风雷诺并不奇怪。只是这不符合雷诺想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利益。

  1994年,雷诺正式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合资,在湖北孝感成立三江雷诺,生产塔菲克牌商务车。到2000年,这家合资企业的销量仅以千辆计。一年之后,华晨集团接手三江航天的股权,组建航天华晨汽车有限公司。在塔菲克牌商务车重新开张后不久,三江雷诺的中方股权再次易手湘火炬,工厂此后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

  据一位曾经担任三江雷诺高职的人士介绍,在车型引进之初,中外股东都十分看好,问题在于当时中国汽车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双方的营销人员在市场推广方面做得不够到位,而且一度出现矛盾。在价格、销售渠道等众多问题上,中方和法方代表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导致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较小。

  在合资企业中,外方在产品上占有绝对的控制力,中方很难表达对市场的意见,致使这个项目逐渐走向失败。“这可以说是雷诺水土不服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人士说,后来三江雷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而且错过了与东风合作的一个重要机会。

  在三江雷诺被华晨接管前,湖北省的有关部门曾示意东风对其进行改造。考虑到三江雷诺的企业包袱太重,加之转让价格太高,东风没有对其有所动作。据说当时各方曾进行过激烈的讨论,还是未能说服东风的管理层。

  东风拒绝接手三江雷诺,但是东风引进雷诺平台的大门并没有关死。2002年东风与日产合资成功后,今年年初,日产公开宣布了日产和雷诺的合并计划。东风日产投产,日产雷诺合并计划公开后,东风携手雷诺事实上只是时间问题了。

  今年3月,雷诺公司对外宣称,他们将很快与东风达成一项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合作协议,当时并没有对双方谈判的细节做过多说明。

  根据目前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雷诺与东风就三江雷诺重开谈判,并已经达成了一致。根据双方意向,新工厂将在三江雷诺的基础上成立,至于新公司的架构暂时还没有下文。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作为当时雷诺在海外的一项重要投资,这家公司并不想轻易放弃中国的生产基地,借助中国国有的东风汽车公司的力量,使三江雷诺复活,是他们进入中国的一条捷径。同时,雷诺已经有日产这家合作伙伴与东风的合作,这为雷诺轿车进入中国市场铺平了道路,并且日产与东风合作的经验,也是雷诺看重的。因为在中国,形势已经不允许再出现第二个三江雷诺了。

  风暴眼里的湘火炬

  由于三江雷诺的中方股权目前在湘火炬手里,雷诺要牵手东风,湘火炬显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的消息,当初雷诺一度决定与湘火炬进行轿车项目的合作,双方在2003年年底的时候几乎达成一致———由湘火炬接管雷诺在中国的业务。但是由于湘火炬在轿车生产方面没有经验,尤其是缺少与雷诺就合作细节进行谈判的人,这一合作最终功亏一篑。

  “当时,双方都对合作成功抱有极大希望,为壮大生产乘用车的阵势,湘火炬一度在全国各地招募精英。现在事情不得不往后推了,招聘已经停止。”湘火炬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这样分析,湘火炬的优势是在资本运作,目前有的经验仅限在卡车生产方面,当时对生产轿车过于乐观。谈判之后发现,生产卡车和轿车有天壤之别,轿车的技术要求远远高于卡车。“湘火炬现在还不具备生产轿车的能力。”这位人士坦言。

  与雷诺之间的合作告吹后,湘火炬对三江雷诺是放弃还是坚守?上述人士强调:“这是我们造轿车的一个平台,这对湘火炬将来上马轿车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4月10日前后,德隆系在资本市场全线崩盘,德隆三驾马车之一的湘火炬股价持续走跌。这无疑给湘火炬进军汽车业的战略,增加了诸多的变数。

  确切的消息表明,在德隆事件发生后,其掌门人唐万里在归结失败原因时,曾有三条最重要的总结,其中之一便是德隆只顾进行市场层面的收购和兼并,并没有进行消化。湘火炬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2002年8月,湘火炬出资2.5亿元,与陕西汽车集团签署了协议,双方合资成立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湘火炬占有51%股权;8月28日,湘火炬再次以2.5亿元人民币与重庆重汽集团合资,成立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岩),仍然控股51%。在经过如是的两次动作后,湘火炬成为名副其实的重卡(15吨以上)“老大”。

  据了解,在国内15吨以上重卡的生产企业中,其超过50%的变速箱、相关部件的齿轮、火花塞等零部件都来自湘火炬下属企业。在高峰时段,湘火炬下属的变速箱供应量能够占国内市场的80%。

  令湘火炬没有想到的是,陕汽与红岩在产品的市场定位上存在重叠。为销售同一款车,两家生产工厂的销售人员曾经在某地怒目相向。要想稳固重卡市场的地位,湘火炬必须进行改革。其内部的一份计划书显示,这两家重卡生产工厂将在零部件采购、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一番动作。根据这份计划书,仅在零部件采购上节省的成本以亿计算。

  不过,湘火炬的大股东德隆并不希望湘火炬仅仅局限在重卡领域,在这一思路力量的促使下,湘火炬收购了三江雷诺,期望进入乘用车市场。据了解,当时的花费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至今颗粒无收。

  5月13日,资金链断裂、二级市场股价暴跌的德隆被湘火炬推上被告席———要求德隆归还1.2亿元的款项,双方关系破裂。这位人士说,正是德隆当初的决断让湘火炬处境两难:既没有倾力对两家重卡厂家进行内部的改革,又失去了与法国雷诺的合作,乘用车生产已经无望。

  要想摆脱现状,湘火炬必须重新选择。

  雷诺三角利益链

  据德隆的一位人士分析,湘火炬真正想改变的正是乘用车项目。

  为进入乘用车领域,2002年7月3日,双方签署《合资组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之合资合同》,计划生产越野车,主营业务在越野车及其底盘、改装车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取得乘用车生产资格。

  在与雷诺谈判中断后,湘火炬加紧了与东风的合作。2004年4月20日,湘火炬董事会批准了《关于对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

  根据方案,湘火炬出资1500万元,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以部分厂房、设备等实物资产952.55万元人民币和现金47.45万元作为出资。增资后,东风越野车的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到8500万元,双方的持股比例不变。湘火炬持有东风越野60%的股权、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0%的股权。由于东风越野车公司成立时没有车身、车架的生产能力,此次完成增资扩股可将重要的总成制造纳入该公司。这一重大事宜在德隆的操作下,并未引起关注。

  今年3月22日,湘火炬正式更名“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当时计划,湘火炬准备进行一番大规模的炒作,借以提高在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但一向低调的德隆并没有批准湘火炬的计划,事情被迫搁浅。

  由于目前东风正与雷诺正准备重整三江雷诺,持有三江雷诺股权的湘火炬考虑到与东风在越野车的合作项目,并不会拒绝出售三江雷诺的股权。“如果东风表示要接手的话,湘火炬肯定会出售三江雷诺的股权。”一位知情人士说。

  本报从东风内部获悉,到目前为止,东风还没有向湘火炬发出重组三江雷诺的信息。至于其中的原因不得而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雷诺轿车项目上,雷诺、湘火炬和东风各有所图。雷诺希望东风拯救三江雷诺,是出于盘活资产的考虑;湘火炬希望东风接手三江雷诺,是出于资金和维持东风的关系考虑;而东风没有直接接手三江雷诺,则是出于谈判的策略需要考虑的。

  在雷诺轿车的三角关系中,谁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