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棉花期货分内地棉和新疆棉 分为一号二号合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贺朝晖、董月梅、何晓晴 实习生邓琼报道:记者昨天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郑商所酝酿已久的棉花期货近日终于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上市。而此前,棉花期货的推出已经得到国务院同意。这是郑商所继燃油期货后获准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郑商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挂牌交易棉花期货合约。

  民安期货投资总监吴丁杰介绍,在郑商所公布的合约设计中,将棉花分为一号、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号合约。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二号棉花期货合约的基准交割品为228B级国产锯齿细绒白棉,交割地点为交易所指定的新疆及内地交割仓库。

  吴总监介绍说,目前是我国推出棉花期货的最佳时机,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的筹备在几年以前就开始了。加上2003年下半年以来棉花价格的疯狂上涨,国内棉价波动频繁、波动幅度较大,涉棉企业期望有规避风险的工具。

  而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的增减受价格影响很大,极不稳定。

  据悉,合约分割为两个合约,是基于以下考虑:由于二号棉花期货的主要交割库在新疆,因此其交割地点也设在新疆,以方便新疆棉花生产、经营、纺织企业套期保值。棉花期货交易单位5吨/手,交割月份为1、3~12月共11个月份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每日价格波动幅度限制为±4%。[点评]推出棉花期货意义非凡

  首先,它为涉棉企业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我国棉花主要用于棉纺工业,受地域、气候、政策等条件影响,我国棉花供求矛盾一直比较突出,每年价格波动也异常激烈。国内棉花价格一般在15000元/吨左右,年内波动幅度则可高达6000元/吨左右。棉花期货的推出,为广大涉棉企业提供了一个规避价格风险的手段。

  其次,它提高了我国棉花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出国内棉花期货,逐步形成中国棉花行业自己的市场定价中心,参与国际定价,并进而掌握主动权。

  第三,它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提供信息资源。棉花期货上市以后,政府可以运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对棉花流通进行宏观调控,稳定棉花价格,减少波动风险;同时,政府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调整棉花收储政策,以及对国家储备棉进行保值运作。(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