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CCA专栏:会计业全球化准则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改进工程”的完成,一系列高质量的国际会计准则在今年3月得到修正,国际会计准则在各国的实施将更加便易。据悉,包括欧盟国家在内,都将在2005年起全部采用国际会计准则。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认为,全球化准则对会计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ACCA有关负责人认为,新准则的颁布,是为欧洲公司在2005年采用国际会计准则而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路的重要一步。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政治家应该关注金融工具及衍生工具会计提案中的潜在危害性结果。同时,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应更多地考虑、创造普遍适用的准则。

  ACCA行政总裁艾伦·布里维表示,这些新准则是欧洲以及其他地区转向国际会计准则的精华要素。如果没有这些新准则,ACCA将无法进入2005年。布里维认为,全球准则的统一会同时产生阵痛和收益。而得到收益的公司将来自那些已经认识到先行者效应的国家,失败者则是那些落在后面,不愿意接受更大透明度带来的益处的公司。因为更大透明度是国际会计准则和公司信用度的精髓。比如财务报表的使用者非常善于识别前沿财务申报和次标准申报。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国际投资者识别公司治理的各级权限上表现出来的能力———能清楚地看到有些公司的管理更加透明化。

  至于对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更直接联系财务报表准备者和使用者的需要,布里维认为,这个过程能够一直被改善。自安然事件后,在许多领域制定规章的过程和监管过程已发生实质性变化。如果财务报表使用者和准备者,乃至管制者,觉得被排斥在国际会计准则修订过程之外的话,现行的过程必须要紧急回顾以利修改。

  国际会计业权威人士认为,安然事件本身隐含的一个相关问题,就是如何理解财务数据,所以应以标准的、大家都能理解的会计准则为范本。这种框架性的、通用的会计准则,要落实到每个有关从业人员。欧盟决定在2005年全面适用IASB国际会计准则,这个举措的影响会很大。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大卫·泰迪爵士表示,全球化准则的统一将有助于消除国家会计准则和国际准则之间的主要差异,这是世界资本市场运用的一套投资者能信任的全球会计准则。

  对于中国几十万会计从业者来说,全球化准则的采用,他们都将面临重新学习的问题。

  (记者 红菱 陈莹)(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