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通金马血液抽干重组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被三利化工套走逾10亿巨资ST通金马血液抽干重组难

  日前,ST通金马(000766)公布关于控股股东转让持有公司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2004年5月18日,公司接到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将被执行人通化市三利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5931.36万股法人股,作价389.09721万元转让给第三人通化市二道江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所得款项用于清偿被执行人欠申请人的债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本次收购生效后,通化市二道江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增加到11799.32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6.28%,变更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ST通金马这几年来的经历,那就是成也‘奇圣’、败也‘奇圣’,而导演这一幕的主角,便是如今已臭名昭著的三利化工。

  三利化工作为ST通金马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上市之初是其第四大股东。2000年,三利化工通过一步一步的增持,如愿地坐上了ST通金马第一大股东之位。而且在当年6月,三利化工还与通化市二道江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及通化市特产集团总公司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草案,拟收购后两者所持ST通金马共19.68%的股权。若收购完成,三利化工将持有ST通金马32.89%的股权。

  三利化工的控制人闫永明一上台便进行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将一些与主业无关的产业以及效益不佳的外地子公司进行剥离,几个月后,便有了天价收购奇圣胶囊的惊人之举。2000年ST通金马以3.18亿元的巨资收购了有中华伟哥之称的奇圣胶囊之全部技术和生产经销权。当年,奇圣胶囊的销售收入共计2.77亿元,营业利润高达2.3亿元,利润率高达83%,可谓一鸣惊人。但是好景不长,仅仅在一年之后,奇圣胶囊竟然一路溃败,2001年的净利润从上年的盈利2.42亿一下子变成亏损5.84亿。

  而在2001年10月,通化市政府突然决定中止二道江区国资公司和通产集团与三利化工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闫永明随即辞去了ST通金马的董事长。同年12月,闫永明辞去董事职务,而三利化工方面派驻的其他3位董事也退出了董事会。至此,三利化工便从ST通金马遁身。

  此次股权转让之所以会被中止,表面上是由于国资管理部门当时下达了暂停国有股转让的通知。然而,事情却并非那么简单。种种迹象显示,闫永明在担任ST通金马董事长仅1年多的时间里,三利化工就从ST通金马拿走了高达10.8亿元的巨款。闫永明不仅在奇圣胶囊身上套走了3.18亿元,利用北京飞震广告有限公司套走了3.8亿元,而且还利用他的三利化工再次卷去了1.08亿元的巨款。

  2003年度公司对上述欠款的大部分计提了坏账准备,这也是造成其巨亏的主要原因,由此公司还因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而被特别处理。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9.56%,流动负债高达10亿余元,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合计高达5.7亿余元。公司本部医药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两家控股子公司中,芜湖张恒春药业有限公司已经转让给该公司管理层,另一家通化神源药业有限公司也是亏损严重。

  可见,ST通金马经此一难,已经元气大伤,因为上市公司的血液已几乎被三利化工抽干。因此,对于ST通金马而言,此次股权划转的本身并不能解决什么根本问题。当然,此次股权划转之后,有利于通化市二道江区国资公司为化解ST通金马的经营危机寻求新的渠道。只是按公司目前这种状况,必然会让重组方望而却步。所以,公司重组的难度可想而知。证券时报浙江利捷余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