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房股份仍未"跌出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德隆系股票暴跌后,中房股份(原长春长铃,600890)最近又上演高台跳水,公司股价从4月26日的20.17元直跌至昨天收盘时的5.06元,市值缩水近3/4。市场纷纷猜测,这公司究竟怎么了?

  而该公司连续于今天第四次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一切正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公司前身是长春汽油机厂,1996年上市,股价2001年曾在9个月时间内就由5元多飙升至22元以上;而在经历了日前的连续11个无量跌停和两个放量准跌停后,如今已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由于2001年时公司主业乏善可陈、利润大幅下降,致使当年被称为中国最牛的亏损股。此后,公司被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的中国房地产集团公司和具民营背景的上海唯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借壳,经历三次资产置换后转型为房地产公司,但业绩却一直没有起色:2002年度,公司进一步沦为亏损;2003年度虽然扭亏,但每股收益却只有一分钱;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也只有三厘钱。

  从表面来看,公司的基本面至今无明显改观。那么,股价暴跌仅是公司价值的正常回归吗?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并非像净收益指标般惨淡:2003年度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098万元,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尚在正常运转;净利润指标低下主要是由于股权投资差额摊销-1271万元、计提短期投资跌价损失-622万元、资产置换损失-613万元。另外,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9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减额达5.12亿元。

  公司也有将大笔资金进行短期国债投资的喜好。而公司近年来的资本旅程也令人眼花缭乱、心生疑窦:从2000年上海唯亚与公司当时控股股东长春长铃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差点成为公司的新东家,到后来支付1.63亿元现金而只当二股东;从上海唯亚出资5400万元与公司合资设立唯亚企管,到将置换进公司的资产再置换出来;从中房集团拥有百亿资金调度实力,到公司股权刚过户就将其部分质押……

  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中房股份仍未跌出真相来。(记者 尹永强)

  《证券时报》证券时报 记者 尹永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