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与中西部长短相济谋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10 经济参考报

  援助与合作并举 资本与资源联姻本报讯14日上午,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和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四川成都签下了两省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并签订了教育对口支援、旅游合作、劳务合作等一系列协议;18日,浙江省又与重庆市签订了103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43.33亿元,其中浙江方投资134.06亿元。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科技、劳务合作等10多个领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悉,浙江省代表团此次考察活动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领,目标为四川、重庆、湖北三省市计划日程11天。活动中专门安排了2500万元资金,用于向对口帮扶的四川省广元、南充两市和对口支援的重庆市涪陵区援建一批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浙江各市共捐赠1392万元。另外,浙江代表团还将访问小平同志故乡广安市,安排援助广安市造林项目资金100万元,以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浙江代表团此行标志着该省在积极参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川渝考察时指出,推进浙江与川渝的经济合作与交流,促进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可将川渝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也可为浙江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要坚持“讲求实效、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促进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浙江参与中西部开发,始于上世纪80年代民间自发的经济活动。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决策后,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动引导浙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从过去民间的自发行为转变为政府作引导、企业为主体、项目为纽带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整体推进行为,形成了渠道多元、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和完成了资本积累的浙江商人纷纷走出浙江,到中西部创办企业,开发市场,谋求新的发展。

  浙江是个经济大省,但同时也是一个资源小省,人均耕地不到0.5亩,土地、能源等要素资源和原材料十分紧缺。而中西部资源丰富,煤、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储量和品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重庆还是我国重要的猪肉、蚕桑、烟叶生产基地。浙江经济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46.8%,但浙江工业结构的轻型化特征比较明显,轻工业比较发达,发展重工业的技术、人才显得不足,而川渝地区拥有产业门类较全、综合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特别是重庆的汽车摩托车、化工医药两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信息工程、生物工程、环保三大高新技术先导产业正在崛起,重工业方面的技术、人才优势比较明显。浙江民间资金充裕,但要素成本不断攀升,而川渝经济发展正处于加速启动期,无论在投资领域、工业品市场,还是发展环境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西部大开发不仅是西部地区的事,更是东部地区加快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在重庆的考察过程中习近平说,“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浙江在体制、市场培育、区域特色经济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在西部大开发的时代背景下,浙江、重庆两省市较强的互补性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这次浙渝合作项目中,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工业项目多达51个,占项目总数50%;二是投资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其投资项目占总数的90%以上;三是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和水电开发项目投资规模大,占总投资额的77%。

  随着这次浙江与中西部地区的扩大合作,双方化东西部落差为发展动力的全方位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的实践表明,只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坚持“讲究实效、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东西部就能在合作中共同发展,实现双赢。作者:方益波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