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宁绿色扶贫助学新尝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范媛 韩英武

  “今年的学费是我自己挣的!”辽宁省朝阳县胜利乡西山小学六年级学生曾庆峰对记者说完,就跑去上课了。

  小庆峰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实行“一费制”后的百余元学费也交不起,往年一到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学费的时候,就只能靠家长出去卖点菜,学校再给免点,实在不行只能凑合着少交点。去年,他在学校领了蓖麻种子,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沟头地边种了400多坑的蓖麻,在劳动课老师的指导下精耕细作,收蓖麻136斤,收入204元。

  西山小学的校长王忠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每年交学费时,家长找,熟人找,可学校实行一费制后,收的钱本来就少,再给贫困生免点,所剩无几,办公经费很难维持,所以每到交学费时,当校长的很难,不收不行,但看到那些贫困的学生又十分同情。今年开学就好多了,全校50个左右的学生种植了蓖麻,5个特困生收入百元以上,其余都在40到50元之间,学杂费都能自己解决了。”

  据统计,辽宁省已经有1.3万名像曾庆峰一样的中小学生靠种蓖麻解决了学杂费,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这得益于辽宁省政府扶贫办与省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会联合推出的“绿色扶贫助学工程”。

  辽宁省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会“绿色扶贫助学工程”办公室的刘大维处长作为整个项目的实际操作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个计划。“在常年的扶贫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整个辽宁有6万多贫困学生存在上学难的问题,如何把救赈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结合起来,通过扶贫助学引导孩子走上自强自立的道路,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建议把订单蓖麻与教育扶贫结合起来,在全省开展‘绿色扶贫助学工程活动’。”

  2002年,辽宁省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会对各县进行了反复的调研,针对辽宁西北部贫困地区干旱少雨的特点,选择了耐瘠、抗旱、耐碱并且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蓖麻,以“订单农业”的形式组织贫困中小学生试种。

  各学校均采用了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相结合的办法,每个学校都有一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到人。通过劳动技能课向学生讲解种植知识,让学生科学种植,规范管理。

  据了解,“绿色扶贫助学工程”开展以来,辽宁省已经有7个县、38个乡、42所学校参与此项活动。2002年初第一批试点县法库县教育局投入9000多元购买蓖麻种子,全县18所学校的贫困学生种植了近20万株蓖麻,其中卖给省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会“帮农中心”的就达3.9万公斤,收入近10万元。

  目前,全国有431个县尚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仅中西部农村地区有贫困学生2400万。虽然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义务教育助学金增加到了1亿元,2002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支出近600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但是仍然有部分农村初中辍学率居高不下。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办公室的李主任认为,现在全国的扶贫助学主要是依靠政府拨款和社会各界资助,在农村教育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辽宁省的“绿色扶贫助学工程”建立的“造血”机制是一种尝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