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永好眼中的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特写本报记者 单羽青

  “关于目前采取的紧缩政策我不想多做评论,对企业家来说,调控中仍然有机会存在,关键要看怎样把握。”

  5月18日,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刘永好在青岛发表了他对时下宏观紧缩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策的看法。当日,他在“2004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做了题为“民企在中国扮演的角色”的午餐演讲。

  讲述了自己20余年的创业经历后,这位以巨额财产著称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随后参加了一个范围极小的媒体见面会。

  尽管不愿公开评价目前的宏观紧缩政策,但刘永好还是明确表示,调整是必要的。只是应该注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除应继续给予农业产业、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民营企业以政策支持外,还应区别对待不同的行业和地区,西部投资并未过热,农业投资还需加大,就算投资过热的东部地区也应有所区别。”

  “从长远角度讲调整可能是对的,但对企业来说,银根收紧后确实有些难过,特别是对这次被重点整治的房地产、电解铝和钢铁行业,对那些摊子铺得过大、负债率高、流动资金偏紧的企业。”

  “前几天,某城市的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出于资金压力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协议转让手中已经办好土地证的4万平方米土地,或者寻求其他合作开发方式。过去,开发商办好土地证就可以申请贷款,现在则要四证齐全,所以,开发所需的20亿元马上成了问题。对我们来说,这却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因为这块土地的价格现在已经翻了一番。我们计划联合专业团队共同开发。”

  刘永好拒绝透露这块土地的具体位置,“我只能说,是在省会或省会以上城市。”

  “机会总是有的,大公司有大机会,小公司有小机会。获得机会的关键要靠平时练就的基本功,靠一贯的脚踏实地。如果平时办企业抱有赌博心理,现在就到了该赌输的时候了。”

  他表示,自己企业的负债率不高,远未达到50%,目前正是加速发展和扩张的好时机。不过,对于其兄设在内蒙古的电解铝工厂已经下马的传闻,刘永好拒绝予以证实,甚至不愿发表任何评论,“那是我兄弟的事情,我不了解。”

  刘永好坦言,通常讲,宏观调控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影响是一样的,但实际实施过程往往不尽完全一样,银根紧缩对民营企业比较不利,因为政府更倾向于保护国企。

  “其实,宏观调控时,正是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好时机”,他说,“钢材涨价,钢铁厂效益好了,资产质量和改制重组的估价也会提高,可以说,这时的改制成本比较低,应该加大步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