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出口增速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主因是资源类商品出口大幅下降,市财政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力挺出口

  记者朱菲娜 实习生龚丽敏北京报道 北京市外贸出口连续5年位于全国第7,今年1—4月份,被天津挤到了全国第8的位置。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分析,由于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各种因素,2004年北京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陈泽星说,由于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3个百分点,企业的出口成本普遍提高。据测算,北京市企业每美元平均出口成本增加0.11—0.17元人民币。占全市出口额68%的出口,将受到出口退税调整的影响。其中,占全市出口额64%的出口,将受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影响;占全市出口额4%的出口,将受到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

  但是根据自1995年至2003年间,出口增长率与平均退税率相关分析的结果看,出口退税率调整,对北京市出口的影响低于全国出口的影响。全国出口增长率与平均退税率的相关系数是0.53,而北京为0.28。

  同时,因为今年以来,国内能源、资源类商品市场供应紧张,加上部分商品取消或降低了出口退税率,使这部分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不高。陈泽星指出,今年1—4月北京外贸出口增长放缓最主要因素是资源类商品出口大幅下降造成的,如成品油等。

  北京市商务局预计,今年北京出口将保持适度增长,地区出口将有望达到185亿美元,地方出口将突破80亿美元。地方出口中,机电产品的出口将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纺织服装的出口增幅将在5%左右,软件出口增幅将高达40%,私营企业出口增幅也将高达50%,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有望从13家增加到15家。

  面对出口增速放缓,北京市地方财政将花大力气,做好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据北京市国税局进出口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的历史陈欠退税已基本落实,总计约80亿人民币。今年,国家财政已拿出75%的退税即27亿元的指标给北京,地方财政也配套以剩余的25%,本着新账不欠的原则,今年的退税也将及时返回到企业手上。

  这位负责人还对记者透露,为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北京市国税局还将于近期出台系列简化新政策,如简化单证、缩短申报日期等,希望企业能做好相关准备。

  此外,北京市商务局针对今年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紧张的问题,与财政部门协商,对出口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保费给予一定的补助。据透露,只要是1500万美元以下的出口型中小企业,除了国家给予的20%补助,地方财政决定再给予50%左右的补助,企业自己只需掏30%。就出口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保费的各地补助,各地水平还不一样,像浙江等地都高达70—80%,企业自己根本不需要掏钱。

  同时,在对企业与海关的联网监管入网费用、对支持企业踊跃参加广交会等交易会,北京市都会给予一定补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