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借势操盘桂东电力折戟 涨停板敢死队马失前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6:34 深圳特区报

  相关报道:

  涨停板敢死队现身桂东电力 谁在导演股价蹦级?

  股市迎来大涨 涨停板“敢死队”又现身活动筋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佛塑爱好者:与涨停板敢死队不期而遇的思考

  深圳也有“涨停板敢死队”

  “涨停板敢死队”四面出击

  连日来,深沪大盘进入震荡筑底阶段,市场短线游资重新活跃,导致个股在涨跌停板位置上的数目急剧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0)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盘踞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的“涨停板敢死队”很可能出现了巨量亏损。

  这不得不让投资者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重新审视“涨停板敢死队”的操作思路。

  止损桂东电力?

  以往,宁波游资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据不完全统计,以“涨停板敢死队”为首的投资者偷袭了近百只股票,轻松赚取庄家和散户的银子。其操盘特点是:前一日进货并用大单封涨停,第二日高开出逃,把筹码还给市场。

  但在上周,“涨停板敢死队”操作风格的代表者——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投资者很可能遭受了相当沉重的一次打击。交易数据显示,5月12日桂东电力涨停板的当天,解放南营业部买卖金额达到1600.71万元;5月13日该股瞬间冲到过涨停板15.50元,但仅仅是一个瞬间,巨量抛单又把其股价打低到13.65元,1分钟内波幅为13%,“追涨停”的风险开始显现;到了5月14日,桂东电力突告跌停,当天解放南营业部的投资者很可能被迫斩仓,日成交金额达到856.96万元;截至昨天,如果以“涨停板敢死队”追进桂东电力的成本价格计算,目前股价下挫已经接近24.5%,幅度非常惊人。

  业界揣测,“涨停板敢死队”很可能在桂东电力一役遭受较大损失,而这,也是“表面证据”最为充分的一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营业部老总说,以往部分媒体把“涨停板敢死队”过分神化了,实际上,“涨停板敢死队”的投资者一样是有赚有赔。行情好的时候成功率比较高,行情弱的时候止损出局也是难免。有的股票追进去没能拉涨停,当天就被套,投资者只看见他们上榜很风光,但没有上榜的时候可能当天就被套了。

  “趋势”操作有点难

  分析师认为,发生桂东电力这种情况是由于短线主力在判断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资金大幅介入后出现出货困难,不得不采用极端的逃离手法,后市走势很可能还会大幅波动。如果要重新上涨则有两种可能,一是大盘见底,短线主力重新运作并解套,这需要题材配合;二是同时介入的几个短线主力经过搏杀之后筹码重新集中,然后继续向上运作。

  一直以来,有不少投资者关注“涨停板敢死队”的动向,希望从中能汲取经验,但从最近的情况看,“涨停板敢死队”相中的股票技术面重于基本面,这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变数。

  从过往的操作看,“涨停板敢死队”是会寻找基本面变化对股价构成重大影响的股票,他们精通基本面变化与短期股价的关系,提前研究当天出现的各种重大题材,对题材可操作性排序后确定攻击对象。但从近期大盘连续下挫之后的操作变化看,“涨停板敢死队”的选股思路有了较大变化,主要是在技术上寻找处于“两极”的股票,即处于上升趋势加速段的极强势股和远离套牢区、处于超跌中的极弱势股。就以桂东电力为例,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而且业绩预期很不明朗,但前期上涨时明显有主力资金光顾,这就成为“涨停板敢死队”追进的惟一借口。

  可效仿性在减弱

  致富证券的刘颖认为,这种借势的操盘理念可能会在部分股票上灵验,但千万不要碰上高度控盘甚至部分控盘的庄股;由于这类庄股难以吸引广大散户跟风炒作,庄家意愿就起着决定性因素,桂东电力这样的失误,就难免发生在“涨停板敢死队”的身上。

  江苏天鼎的分析师王栋认为,桂东电力这种现象的出现,表明“涨停板敢死队”的短线模式由于人所共知,已经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效仿。

  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如果把巴菲特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认为是买入股票就是为了持有股票的话,那么“涨停板敢死队”的投资理念则是,买入股票就是为了卖出股票。与价值投资理念相比,“涨停板敢死队”并不太关心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在这里,股票作为上市公司股权代表的特征已经明显虚化,它只是作为二级市场这个流动市场里流通的媒介,“涨停板敢死队”更多的关心是通过这种媒介或者说这种筹码的进出、流动来实现现金的盈利。

  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既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时时刻刻紧盯盘面,而且也不具备这种操作手法所要求的较高的技术水平,应该说,这种操作思路参考价值较大,而可操作性不强。

  更有人说,其实“涨停板敢死队”的资金也只能算大散户了,更像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产物,真正有实力的私募基金还是在上海、北京、深圳这些地方。

  “涨停板敢死队”的由来

  在2003年第一个交易周内,在沪深交易所涨停板股票的公开信息中,投资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中国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在一周内多次上榜。当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正从1311点开始反弹,大多数对行情能走多远还心存疑虑,该营业部的机构能在这种情况下勇敢地拉涨停,颇有点“敢死队”的风采,后经媒体曝光,拉涨停的其实只是几个大户,令市场吃惊,并给他们取了一个绰号--“涨停板敢死队”。

  本报记者邸继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涨停板敢死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