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徐辉:四大途径寻找创投概念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小企业板块实施方案后,周三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这意味着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认为,从行业的角度看,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收益最大的就是创投行业。近日创投板块走强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这一判断,当然其中也有部分投机因素在内。那么,中小企业板块推出究竟如何利好创投板块?同时,当前值得关注的创投企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小企业板推出的利好作用

  由于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风险投资企业的投资项目有了出路;而同时由于资金的回笼,又使得风险投资企业有更多的资金从事风险投资,进而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由于创业板的延迟推出,有很多创新投资企业最终面临破产、清算的境地。当然,也有一些实力雄厚的风险投资公司存活下来,如全国最大的风险投资企业深圳创新科技投资公司就是其中一例,该公司即便在中小企业板没有推出的背景下,盈利情况也相对良好。

  对于这种效应,市场在中小企业板实施方案推出当日就反应强烈。参股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创投的常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开盘不到5分钟就出现涨停。其它一些风险投资概念股也表现相对不错,如大众公用(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等。

  上市公司主要参股五大创投公司

  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市公司主要参股了五大创投公司,分别为深圳创新投、紫光创投、清华创投、上海联创和浙江天堂。

  一、深圳创投。深圳创新科技投资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创投企业,其注册资本为16亿元,集团现下辖全资、控股、合资的投资(基金)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13家,可投资能力已超过30亿元。其主要投资对象为科技型的高成长性创业企业,包括生物工程、IT、软件等。

  大众公用、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出资出资3.07亿元、3.2亿元、5000万元、5000万元各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20%、20%、3.13%、3.13%的股权。

  二、紫光创投。清华紫光、常山股份、百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世纪中天(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家上市公司参股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在公司2.5个亿的资金规模中,除去紫光股份占16%以外,其余11家平均占8%左右。

  三、浙江天堂硅谷。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投资控股、部分新上市或即将上市的知名企业联合组建,注册资本1.61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有天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钱江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钱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和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四、上海联创。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知名的创业投资公司,风险资金投资领域包括IT、生物制药、电子等等。其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联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五、清华创投。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如何寻找创投概念潜力股

  第一,根据投资金额找潜力股。我们认为,至少要投资5000万以上,才有可能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投资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如深圳机场、大众公用、天通股份、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二,根据创投企业实力找潜力股。我们认为,上述五大创投公司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深圳创新投公司。该公司有地缘、人脉优势,又是行业龙头,存有大量项目。故重点关注参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各20%的大众公用、深圳机场两家公司。

  第三,从获利影响找潜力股。也就是说,从创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对整个公司收益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从中造成有潜力的公司。

  第四,从股价表现上找潜力股。有创投概念,但前期表现平平的个股,可能由于创投概念而收益较大,日前常山股份的涨停就是一个例子。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