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攀钢入主渝钛白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5: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经过四年的重组历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终于惬意地将渝钛白(000515)的权杖交到了攀钢集团手上,重组三方———长城资产、攀钢集团和渝钛白皆大欢喜,终以三赢收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19日,渝钛白(000515)发布公告,财政部已批复同意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6057.3888万股渝钛白国家股中的900万股转让给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以29.8%的持股比例正式坐上渝钛白大股东交椅,原第一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减少为27.56%,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悉,“渝钛白”1992年5月向社会公开发行3600万股股份,1993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由于“渝钛白”从1996年至1998年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自1999年7月5日起暂停其上市。

  1999年11月,重庆国资局将其所持全部“渝钛白”股权以零价格转让给“长城资产”,长城资产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至1999年年底,“渝钛白”流动负债为12.1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68%。接手后,长城资产在重庆市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债务剥离、债转股及国家政策的扶持,“渝钛白”2000年实现扭亏,2001年11月,“渝钛白”社会公众股恢复上市。

  长城资产有关人士表示,渝钛白在恢复上市以后,主业发展势头不错,当时二期扩建工程即将开工,长城资产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在综合考虑各企业优势、实力等因素后,长城公司在众多的投标者中,最后决定选择出价并不是最高的攀钢作为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2002年10月,“长城公司”将3900万股“渝钛白”股份转让给“攀钢集团”,转让总价现金1.2亿元。

  记者当时采访了渝钛白高管,该人士表示,公司与攀钢集团早有业务联系,公司的生产原料钛金矿除少量从云南、广西两地购买外,多数来自攀钢。攀钢的入伙,将充分保证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供应。从原材料成本考虑,也将更划算,这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提升是有积极意义的。而长城资产的有关人士当时表示,是否将大股东的位置交与攀钢,要看攀钢加盟后的具体表现。

  其后,攀钢方面多人进入公司董事会,并在长城资产支持下接手渝钛白的管理,在原材料供应上,攀钢保质保量地稳定供应。在营销环节,攀钢在全国有5个办事处和若干分销点,拥有自己的钛产品销售网络。攀钢进入后,弥补了渝钛白营销手段的缺陷。攀钢集团的加盟,输送的不仅是原材料,更重要的是钢铁类企业的管理经验和对上下游产业良好的整合能力。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渝钛白的生产经营状况日益好转。渝钛白2003年主营收入2.598亿元,净利润达2277.6万元,每股净资产则达1.66元,这几项财务指标均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这样的业绩获得了市场的认同,长城资产也称可以放心地将大股东的位置转让给攀钢集团,而这一次的转让溢价则远高于第一次股权转让。

  目前,长城资产仍然持有渝钛白27.56%的股权,长城资产的有关人士表示,将视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减持,作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不可能长期介入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但是否要等到国有股减持政策出台再出售手中的股权,长城资产未作回答。关于市场对长城资产在渝钛白重组上的套现行为,长城资产有关人士表示,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上市公司取得了大的发展,我们的任务就算很好地完成了,对投资者也有了一个良好的交代。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1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