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徐鸣:沪市有望在年线附近反复筑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5: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徐鸣

  5月20日,大盘体现出短暂冲高后的回落走势,股指先扬后抑,再陷盘整,使得大盘在考验年线后的反弹显得较为曲折和反复,更多地表现在个股的轮动反弹上。

  盘中个股的热点主要表现在商业股群体上,长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百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资讯 行情 论坛)、友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在涨幅前列,使得轮动,从一些科技股、次新股到钢铁股的反弹,再从纺织股到商业股,以及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部分蓝筹股,加上一些超跌股的反弹,形成了轮动表现的走势特征。

  由于轮动的节奏相对较快,使得大盘指数的反弹显得有些无气无力,更多地表现为震荡整固的走势特征。成交量的再度萎缩,反映出市场的参与愿望不太强烈,场外资金总体依然驻足场外,谨慎观望。由此看来,短线的反弹可能逐渐演化为反复震荡整理之中。

  从宏观面、基本面的情况来看,近期对大盘产生影响的主要来自于这样两方面:

  一方面,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对股市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很明显股市的波动已由原先的单边下跌形态逐渐演变为反复震荡,有所下探的走势格局。在近日召开的“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也明确表示,对于中国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已取得初步的成效。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协调、较快地发展。这对于股市的稳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盘有望反复整固,进入构筑底部的过程之中。从而寻求“软着落”。

  另一方面,历经几年的曲折,深市设立中小企业板块,终获国务院的批准,深交所也先后发布了实施方案和上市及交易的特别规定。应该说,市场还是有所反映,部分科技股、小盘次新股,乃至“创投”概念股在盘中一度有所表现,但我们注意到其持续能力明显不足。因为,市场很清楚地知道,深市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既不单单是深市新股的重新发行与上市,也不是真正意义的创业板,而是一个很明显的过渡性板块,其发行和上市仍应符合主板要求,交易和信息披露将比主板市场更趋严格,加上股份仍有流通与非流通之分,并未有风险资金退出机制的形成。因此其可想象的空间就被大打折扣,也就使得主板市场上与之相关的个股群体的运作力度明显有限。

  由于沪市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发行上市了大量的中小盘股,其中不乏原先欲上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这些个股应与今后中小企业板块之股票有着一定的可比性。一般而言,大致相同的行业和主营业务,以及大致相仿的总股本和流通盘,其上市以后的基本定位应该不会相差太大。可以这么认为,即将启动的中小企业板块总体有望在相对平稳之中亮相和运行。

  笔者认为,沪市有望在年线附近进入反复筑底的过程之中。短期内也不太会出现明显持续的热点群体,短期的亮点大都会表现在超跌反弹之上。对于长江电力等部分蓝筹股仍值得进一步关注。因为这些个股仍对整个盘势的波动起到较大的作用,并可从中体会到证券投资基金对目前大盘的一些看法和后市的运作动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