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稳定的重要性(那博士专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5: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那复祺(美国)
  如果我们假设外国投资者都确信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会往上走,那么对于中国国债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机观望就会相应减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保持稳定的汇率和利率,有助于避免卷入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体系中,某些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当前石油价格高涨的环境下,从通货膨胀的角度上看,这些迅速发展的产业值得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警惕。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控制某些产业过度的增长,官方采取了渐进的调整手段,来避免因一系列宏观调控可能引起太过突然的变化。为此,政府首先是集中力量,对一些特别的产业进行调控,而不是对整个经济。举例来说,政府并没有去提高整体的利率,而仅仅是提高了某些产业的利率,从而使得这一批借款人去承担较大的风险。这样的方式,可以使整个经济体维持正常的运作,而同时又合理的迫使一些特殊产业削减他们的一些发展计划。

  最重要的是,由于这种循序渐进的宏观调控方式,普通百姓们可以继续享受那些由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好处。

  当然,谁也不敢百分之一百保证这种渐进的调控手段会取得完全成功,但我个人认为,这是控制过度增长的一种正确方式。虽然一些外国银行和专家们经常会建议采取一些更为迅速的手段,但这样的做法确实存在着许多风险。

  风险费用

  当中国政府向世界金融市场借款时,在美国政府的借款成本的基础上,中国政府需要支付48个基本点的风险费用,也就是说,多付0.48%。这其实是非常小的风险费用。而俄罗斯需要支付260个基本点,尽管俄罗斯最近的经济发展趋势也相当不错。与此同时,巴西的风险费用则是超过800个基本点!

  究竟为什么中国可以享受到如此之低的借款成本呢?

  只要中国的风险费用可以保持在此低水平上,外国对中国的投资就会源源不断的增加。并且,政府的利率成本也将可以仍旧维持在低水平。试比较一下巴西的情况,由于国家需要支付高额风险费用,每年,巴西至少200亿美元流入到了外国银行。是的,没有夸张,的的确确是200亿美元。

  所以,让我们再回来仔细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风险费用可以这么低呢?

  当然原因是有很多个。其一,是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充裕的外汇储备。其二则是由中国经济在过去20多年来成功运作所带来的。中国的发展已经是被公认为一个伟大又成功的典范故事。

  但是,千万不要忽略了另一因素的影响,这个因素很少被国外银行和专家研究组所提及。

  稳定的重要性

  新中国从来就没有发生过金融危机。

  像1998年俄罗斯的金融危机,或者阿根廷和巴西周期性的危机,中国都从未经历过,国际金融市场上从来就没有过关于中国金融危机的记忆。

  让我们如此考虑一下。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是与美元挂钩的。同时,基本的贷款和借款利率是由政府锁定的,尽管可以会有些小幅度的波动。

  那么让我们看一下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无论全球金融市场发生了什么,只要这些参数不变,那么对外国人来说,中国国债和现款存款的美元价值实际上都是不变的。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假设外国投资者都确信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会上走,那么对于中国国债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机观望就会相应减少。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保持稳定的汇率和利率,有助于避免卷入金融危机。

  韩国的经济发展曾经是非常成功的一个范列,当然时至今日,其成功度仍旧是公认的。但是回顾1998年,仅仅在数天内,随着国际资本的撤离,该国立即就陷入了破产的境地。当然这个危机现在已经被妥善处置了,但是这种危机的影响仍旧反映在韩国的风险费用中。现今,韩国的风险费用为68个基本点。

  可以看出,中国是一个十分成功的经济体,而且中国的费用是非常的低廉。所以最好的经济体系及其管理方式就是保持现在的形态。

  金融相关系数上的突然变化可能会有益于国际投机市场的玩家们,但是对中国风险费用却是没有好处的。

  (徐千惠译)

  那复祺博士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终身教授,瑞士日内瓦FAME研究中心负责人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1日 第四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