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国内政权更替 在华印商认为对贸易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2:56 中国新闻网

  为期3周的印度人民院选举投票活动落下帷幕,在这次规模空前的印度国会大选中,执政党人民党所率领的全国民主联盟阵营和主要反对党国大党阵营以及其他政党,激烈争夺议会人民院的543个席位。反对党国大党取得了多数席位,赢得大选。

  尽管此次印度大选参加者众多,竞争激烈,但在上海印度商业协会会长朴凯旋看来,印度的这次大选不会给国家经济和中印贸易带来不利影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政府稳定是根本

  据了解,今年印度的国会选举,参加的各地政党有700个之多,许多地方小党不仅外国媒体没有耳闻,就连印度人都不知道。纷纷扰扰的印度国会大选,给印度政局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但朴凯旋认为,这次印度大选进行得还算顺利,没有发生太多暴力事件,近年印度经济发展迅速,成绩有目共睹,人们对瓦杰帕伊及其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还是比较肯定的。去年印度在农业、制造业和出口等方面成绩比较出色。据印度政府最近公布的报告,印度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10.4%,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率,也是印度自1991年改革以来最快的增长率。今后5年经济增长速度极有可能保持在8%左右。

  “关键是要保持政府稳定,这样才能保持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势头。”朴凯旋说,“稳定的政府使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有更高的效率。”

  至于中国和印度的经贸往来也不会因此次印度大选受到影响。大力发展经贸往来是两国领导人取得的共识,去年,中印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70亿美元,对中国去年贸易进出口总额8512亿美元来说,也许并不算多。但对印度去年1000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来说,这个数字的分量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仅仅5年前,中印贸易总额还不过10亿美元。2002年,中国前总理朱镕基访问印度时,曾希望中印之间贸易额到2004年达到100亿美元;而印度方面更希望在第十个五年计划(2002年-2006年)中,把中印贸易额提高到200亿美元。

  在华印度企业仍不够多

  尽管中印贸易发展迅速,但印度在华长驻的企业仍然不多。

  朴凯旋介绍说,现在中国的华东和华南地区,共有32家印度企业,其中包括4家IT企业——NIIT、Satyam、塔塔软件公司和Infosys;4家制药企业;4家化工企业以及其他一些行业企业。上海印度商业协会就是由这些企业组成的,而朴凯旋本人则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印度IT公司——NIIT中国区总裁。

  “我希望下一步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投资会加大,当然也希望更多的印度公司到中国投资。”朴凯旋说。

  实际上,印度公司对到华投资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比如印度最知名的塔塔工业集团,目前只有下属的塔塔软件公司在华有常驻机构,而其他下属公司,如塔塔钢铁、塔塔汽车、塔塔化工、塔塔电力等都没有选择进入中国。不过有消息称,塔塔钢铁和塔塔汽车已表示有意在华建立公司。

  “与印度相比,中国一些地方还是非常突出的。中国的硬件非常发达,投资环境还是不错的。中国的筑路设备、大型家电等在印度也比较畅销。”朴凯旋说。

  (稿件来源:财经时报,作者:刘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