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1:27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八大院系之一。50年代,财政金融学院教师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金融学教材《货币信用学》和第一部财政教材《财政学讲义》,以及第一部系统介绍西方货币银行体系的教材《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奠定了新中国财政金融高等教育的基础。改革开发以后活跃再中国各地学术界的财政金融领域学术带头人多是这一时期的毕业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以后,财政金融学院获得了空前发展,编写了被誉为我过财政金融理论建设里程碑的著作《社会主义财政金融问题》和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核心课程教材《货币银行学》和《财政学》,奠定了其在财政金融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头雁地位。

  财政金融学院汇集我国财政学、金融学和投资经济领域的著名学者。他们中既有黄达、陈共、王传纶、周升业等国内外知名的我国财政金融学界的元老,也有安体富、朱毅峰、谭荣华、张婀娜、张洪涛、刘曼红、沈伟基等学术中坚,还有高培勇、吴晓求、陈雨露,郭庆旺、张杰、赵锡军、钱晟、任淮秀、朱青、庄毓敏、林清泉等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海外学成归来的学者。学院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0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黄达教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经济学科评议组织召集人、第一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

  依托财政金融学院的学术力量建立的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是财政金融领域首批获教育部批准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以开放式的科研机制、一流的服务平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吸收了大批全国财政金融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驻所研究,为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上市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咨询报告和人员培训,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业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研基地。

  财政金融学院坚持融贯中西的学科发展方向,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和庆应大学等著名的学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罗伯特.蒙代尔、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弗雷德里克.米什金、哈维.罗森、本杰明.弗里德曼、兹维.博迪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国际知名学者先后应邀到学院发表学术讲演。财政金融学院还设立了以著名经济学家黄达教授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戴尔蒙教授共同冠名德“黄达-戴尔蒙经济学讲座”,该讲座正在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德学术交流平台。财政金融学院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与美国顶尖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共同培训研究生德“经济政策与财政金融管理(PEFPM)”学位项目,采用与国际接轨德课程体系,为培养入世后的高级财政金融人才做出积极探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