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宁治沙造林大户急需“输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09 经济参考报

  暑去寒来,毛乌素沙漠边缘投资生态建设的民间治沙造林大户,把心血甚至家产倾注在了荒山流沙里,使绿色不断延伸。尽管他们生态富有,却难以走出负债治沙造林的困境。

  3月中旬,记者沿着毛乌素沙漠南缘,采访了陕、宁两省区定边县和盐池县的部分“务林人”,聆听了他们投身生态建设的酸甜苦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民间治沙正在逐渐成为生态建设的主体,但由于国家的投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这些真正投资生态建设的个体治沙造林大户,目前还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政策扶持和平等待遇。为此,基层干部群众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投资新机制,让鼓励民间生态建设的扶持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

  记者驱车驶向“治沙英雄”石光银倾注20多年心血的荒沙承包治理区。在这块长65公里、宽5到10公里、面积达22万亩的区域内,记者看到被植被密实覆盖的地方,已经形成了硬结的泥土,在核心治理区内,风吹林木动,已难起沙尘。

  在人们的眼中,“治沙英雄”石光银不但全国出名,而且很“富有”,资产5000万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石光银的背后是一本难还的“烂帐”。自1984年治沙造林以来,他先后签定了5个治沙造林的合同,这5个合同就像一个黑洞,不但让他砸进了家产,而且负债累累。石光银的荒沙承包治理区林木价值已经达到3000多万元,尚未核定的有2000多万元。有着偌大的家底,他却仍然入不敷出,贷款1000万元,年息高达71万元,公司237户联户农民12年的工资一直以入股的形式越积越多。

  更让石光银痛心的是,承包海卯子乡4.5万亩盐碱地,由于地处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有2万亩林地被毁,使石光银损失达35万元。石光银不解地说:国家明文规定,治沙大户可以跨省承包治沙,即便是我越界治沙造林,也不能毁林。至今,这一毁林事件还没有得到解决。

  定边县秀海荒山造林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杜芳秀,创造出了治理荒山的新模式,造林总面积约8万多亩,但目前也同样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杜芳秀说:“眼前除了和农户联合,国家兑现了15万元苗木补偿费外,自己的90多万元和20万元的借款全部都投进去了。”

  杜芳秀操着浓重的陕北口音说,四年来,我在这一座座山上,挖下了几十万个栽树坑,差点没苦死在这荒山上。每到雨季时,他都要爬到山梁看鱼鳞坑里能积多少水,当看到水不出坑、泥不下山时,他就感觉自己的生态建设又前进了一步。杜芳秀说:“再过个四五年,荒山上的山桃、山杏长起来,一亩荒山地总能有些收入。”

  陕西省定边县安边镇农民、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志兰夫妇,1999年开始承包荒漠治理,共承包荒漠、荒山及盐碱地2.12万多亩,承包期为30至50年,总投资已达到110多万元。5年多来,她已经由富裕户变成了困难户,不仅变卖了所有的家产,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支付不起。

  王志兰在距毛乌素沙漠南缘流动沙丘4公里处的郝滩乡郝滩村的一片7000亩的盐碱滩,自己掏了22.8万元承包费,一包50年。为了防风固沙,她在盐碱滩边上,栽植了1000亩的红柳林带,种了2000亩的苜蓿草,并打井23眼,共投资20多万元。四年生态建设,除去贷款50万元,自己卖掉县城3处房产加上和丈夫郭荣20多年养鸡、养羊,做木活打工积攒下来的50多万元全部投进生态治理上。这两年,一年苗圃的收入是2万多元,羊厂收入3万多元,可一年的贷款利息就是6万多元。现在,王志兰唯一的希望是在“三北”四期工程中能得到一些项目的支持,利用她自己培育的树苗治沙造林,把国家补助的苗木款用于减轻债务。

  原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从事防沙治沙研究40多年的王北认为,国家多年来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防沙治沙中,基本上沿用一种国家投资、部门治理、集体或个人利用的模式,导致造林、管护、经营三者分离,产权不明晰,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防沙治沙的进度,甚至出现生态局部逆转、沙化灾害不断恶化的趋势。

  盐池县林业局局长王富伟说,治沙大户与公有制造林相比,进度快,花钱少,生态效益好,这是大家公认的。对于已成规摸的治沙大户,国家应该给予专项的生态补偿,国家和地方可以出台配套政策,由林业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达到国家生态建设标准的,应予以补助,使民间治沙造林真正成为国家生态建设投资扶持的对象之一。

  一些基层的林业工作者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国家生态建设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在了国营林场和集体治沙造林的项目中。而治沙造林的大户,有些在没拿到国家一分钱补助的情况下,照样造林治沙。他们贴得是自己的钱,干得是生态建设的公益事业。而从实际效果来看,有的集体治沙造林效益还赶不上民间个体。

  “治沙英雄”石光银结合自己20多年治沙造林的实践,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先造林后补助的政策,平等对待造林治沙者。应从政策上、投资上支持群众联户治沙造林,实行股份分成。同时,应该赋予国家生态工程主管部门直接向治沙造林大户兑现补偿的权力,尝试把项目、款项直接下达给有一定规模的治沙大户,避免层层赊账、层层挤兑,使生态建设资金真正落实到林上。作者:肖敏 刘泉龙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