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撼动固话价格堡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固话资费的坚不可摧使国内各电信运营商至今还“衣食无忧”,但这一格局在甘肃省却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打破

  记者调查本报记者 杨毅 黄杰 见习记者 陈祥蕉

  今年4月,网通公司与电信公司在甘肃省白银市上演的固话资费“口水战”把事态放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到了“有人试图挑战国家固话政策”上。

  对此,广大消费者显然不关心。而且,他们期望“零月租”能早日实现。

  白银事件的前因后果

  2003年8月,白银电信实行固定电话和小灵通捆绑免收固定电话月租费、预交120元固定电话半年月租费,免收半年月租费,广告称之“交6免6”;同时采取宽带与固定电话捆绑,免收固定电话月租费等手段,以优惠之名减免固定电话月租费。这些措施随后又在甘肃全省范围推行。

  2003年底,白银老百姓知道了“白银网通”。他们说:现在装电话不要初装费用不说,连月租也不要钱了。“固话0元月租费,随办随装”,“5元月租、货真价实”,“8元月租、实惠多多”……

  这种现象不仅白银有,在兰州、天水、酒泉、嘉峪关、张掖等也比比皆是。

  置身其中,一位从北京到甘肃兰州来做生意的许姓老板却怎么也欢喜不了。他的苦衷是,在蝇头小利的诱惑下,短短两个月时间,公司的电话从8字头换到4字头,如今又变成了2字头。“最初考虑话费能降下来,哪知道有一半业务就因为换号竟然泡汤了!”

  但与许老板感受不一样的却是大多数工薪阶层。在白银,20万产业工人中有一半人现在正为生计而犯愁。“能节省钱的事,我为什么要拒绝呢?”在白银市银光公司缝纫街附近居住的大多数市民图“便宜”,如今已把家里电话改装成了网通的电话。

  “网通不收月租费,打多少算多少,账单明晰,而且还是上门收取。”银光公司胜利街小区的门卫杜师傅向中国经济记者证实说,小区967户人家,有2/3的家庭都安装了网通电话。

  这样一来,当地有许多人家里有两个接线盒,其中有一个注定要闲置起来。

  很快,同城的电信公司便发现:“原来网通在以优惠之名行私自调低固话资费之实。”甘肃省电信公司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说,网通这一行为的实质是在搞固话零月租。

  网通白银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蒋伟明却说,网通是在让老百姓受益,但从来没有搞过零月租,零月租不是网通人自己提出来的,而是社会上的说法。

  他同时说:“作为一个新企业,网通在白银发展的客户仅6000多户,有些用户没有月租费,是为了对企业的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白银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固话业务密集,开发阻力相对较小,因此,一开始我们就把这里作为主要的发展地来做,至于当地分公司为何会推出‘零月租’,我想,这与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分不开。”网通甘肃省公司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兰生解释说。

  尽管网通如此解释,但在当地拥有近20万用户的电信仍然大为恼火,毕竟网通已经分走了其6000个用户。

  旋即,市场上产生了“网通在违法搞固话零月租”的传言。甚至甘肃省一些地方媒体上刊登出软性文章说“零月租是违法操作,消费者不可轻易上当”。矛头直指网通。

  同时,电信也开始了以几近相同的方式展开回击。

  至此,有着相当渊源的网通、电信两大通讯运营商之间的纷争在甘肃全面升级。而双方的竞争手段如出一辙,乃至有人急呼“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白银事件至今还没有平息。但这一事件导致的显性结果是:一直在兰州打转的另一固话业务巨头铁通也搅和了进来。电信、网通、铁通三家开始了混合战。更大的后果是一些公司开始给用户实行无时间限制的所谓优惠活动,导致了市场混乱。此外,由于优惠不具有广泛性、普遍性,大量甘肃用户开始公开质疑中国电信行业的公平性。

  监管方的无奈

  对白银事件,甘肃省通信管理局于3月14日专门出台了八项措施,以规范固话市场,内容包括:“未经国家批准,企业不得擅自改变固定本地电话基本资费(月租费、通话费等);立即停止以违规资费发展用户的行为,已实行违规资费的,4月1日起一律恢复到国家规定的资费标准上来,同时做好用户善后处理;严格履行电信资费审批备案程序规定,电信资费的审批备案由省级公司按权限向部或省通信管理局提出,经批准后方可执行;企业短期优惠促销的资费标准,不得带有价格歧视、价格欺诈,更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或低于成本进行销售;企业不得擅自改变计费原则和计费单元,用户使用本网IP业务或他网IP业务一律按规定的资费标准加收本地通话费;立即清理不符合国家资费政策的各类业务宣传,消除影响,做好用户解释工作;加强企业间的相互监督,共同维护固话市场秩序,企业向省局反映市场违规经营问题时应一并提供有效证据;对证据确凿的企业资费违规行为,省局将载入资费‘屡次’违规记录,并按相关规定处理”等。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李谋中5月11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说:“白银事件一开始,我们就在严密监视,但企业不光是市场主体,同时又是经济动物,它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我们又有什么办法?”

  李谋中直言:“要打板子,我看双方都有责任。但是,这又是国家拆分电信的必然结果。”

  “我们不是不作为,前不久,省局还专门发文件要求各公司要充分利用好线路资源;要求大家协调发展,不得擅自改变国家资费标准;要求在资费执行过程中要有书面记录;要求推行新的优惠资费标准必须征得省局同意;等等。”

  “实际结果差强人意,各公司很是不听话,不重视劝告。”

  “为什么不听话?网通等企业的行为得到了消费者的拥护。”

  “不听话怎么办?我们手里只有1至10万元的罚没权。但罚款是经济行为,往往又解决不了问题。”

  采访过程中,甘肃省通信管理局乔绪富局长也向记者表达了“甘肃的问题不是很多,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消费者非常拥护企业的行为,这让监管局很难办”的感叹。

  李谋中处长说,甘肃网通与电信之争的要命点在于触动了一向坚不可摧的固话资费标准。

  李谋中说,企业双方都是国有资产,又是“经济动物”,在发展过程中,他们试图打破国家规定的意识肯定有,因为大家知道,用不了几年,国外电信企业一旦进驻,中国政府不可能继续再出台保护政策。这也意味着刚刚进入甘肃市场的网通必须在短期内做大才有望获得生存权力。

  或许,这就是老百姓愿意而政策不愿意的道理。但甘肃网通向着消费者愿意接受的方向做了,并因此得到了一块阵地。种种迹象表明,网通通过努力,已经使甘肃固话市场以前“一固”独大的垄断现象被打破。

  与此相反,原有的垄断者却一直在极力维护那份原本是属于消费者的“权益”。也许缘于此,记者在历时20多天的采访中始终未能与甘肃省电信公司取得正面接触。甚至有一次该公司有关人员在电话中质疑记者说:“你究竟想干什么?”

  在电信拆分的大环境下,垄断体制瓦解,多家企业为了取悦于消费者,便不得不依靠价格、服务来取胜。同时,通过竞争,电信产品价格自然下滑,老百姓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因而非常愿意接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