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鞋老路 中小企业板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从制度安排看,目前的中小企业板更像是一个小规模的主板,基本沿袭了主板的游戏规则。尽管有向创业板过渡的设想,但今后在沪市上大中盘股,深圳上小盘股的思路似乎更加明确。由于两市的新股仍将暂时同质,因此,并不会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影响可能局限于两市的指数走势

  新闻分析本报记者 栗新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18日,记者从深交所办公室获悉,一个月内将会有首家企业登陆中小企业板,首只上市新股很可能将从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公司中产生。中小企业板已是开张在即。但相较舆论的热情,沪深两市却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兴奋,只是成交量略微放大,指数仍在低位徘徊。其实,管理层所定的穿新鞋老路基调决定,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对市场影响有限。

  从制度安排看,中小企业板仍坚持两个不变,即所遵循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与主板市场相同;上市公司符合主板市场的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以此来看,目前的中小企业板更像是一个小规模的主板,基本沿袭了主板的游戏规则,仅在无损大局的细节上,根据中小企业的公司特性有所变更。除了降低股本规模外,即将开幕的中小企业板在上市资格、审批程序等方面与主板一致。这意味着,企业连续三年盈利,净资产不得低于总资产的30%等条件,依然是进入中小企业板上市名单的“硬件”。

  而之前规划中的创业板设想定位是,支持成长型企业、股本实行全流通、上市条件注重成长对当期盈利不做硬性要求。

  深圳市市长李鸿忠表示,中小企业板是创业板预演,是一个过渡,按照既定方针,会慢慢往创业板方向转变。中小企业板变身创业板的渐进式路线为:首先选取一些业绩优良,运行稳定的中小企业作为首批上市对象,然后逐渐倾向选择更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作为上市对象,最终形成一个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精神的创业板。不过,面对这样的蓝图,目前不得不承认,这只能是未来趋势,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安排,需要等待改革时机。

  未来真会按上述思路运行吗?其实答案已经给出。证监会明确指出,“是在主板市场中设立中小企业板。”主板是什么?主板是相对于创业板或者三板市场的概念,如果两者是一回事,证监会就根本没有必要指出。深圳市场是主板市场,这就等于暂时否决了深圳成为创业板的自我定位。最终结果是沪市上大中盘股,深圳上小盘股。

  从本质上看,中小企业板其实是在深圳交易所恢复了新股发行,让小企业板块为深圳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投资者素来有炒新股的习惯,尤其是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机者十分青睐小盘股,深交所在主板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必将引发大规模投资或投机小盘股的高潮。因此,已较长时间受冷落的中小盘次新股,极有可能因深交所在主板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而趋于活跃,其中部分股票可能被显著推高,从而推动深圳指数走强。

  不过,由于中小企业板与上证所的新股仍将暂时同质,因此,并不会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其市场表现不会相差太悬殊,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冲击,影响只可能局限于两个市场的指数走势。

  市场可能存这样的担心:推出中小企业板打破了现有资金和股票的供给平衡关系,“抽出”主板资金,从而且拖累主板指数。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其同样影响有限。因为,第一,证监会并没有因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而下放审核权,仍会全面统筹安排,显然也考虑到市场供求的关系;第二,2004年基金发行、券商发债、保险资金进场、QFII新增资金等,将给市场带来3500亿元以上的增量资金,市场并不缺资金。中小企业板最直接的影响,可能会使成长类股票受到市场重视。

  去年以来,在价值投资理念盛行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资产,这导致小盘股的价值事实上被低估。据深沪交易所统计数据,小盘股整体涨幅明显较小,部分小盘股跌幅还较深。而深交所在主板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很可能给小盘次新股带来希望。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历史经验表明,高成长性的中小公司拥有比大公司更高的定价是正常现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