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黄蓝:教育特许经营的掘金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53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被称为“零售商业革命”的连锁商业经营,以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在流通领域独领风骚,尤其是“特许经营”模式更是异军突起;而教育市场则被众多专家认为是一座待掘的金矿,它与特许经营这种先进经营模式的结合,创造出无限商机。在教育特许经营领域中,北京红黄蓝儿童潜能教育有限公司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亲子教育创造奇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所谓“特许经营”,是特许人将自己拥有的商标(包括服务商标)、商号、产品、专利和专有技术、经营模式等以合同的形式授予受许人使用,使受许人按合同规定在特许人统一的业务模式下从事经营活动的一种经营方式。

  资料显示,特许经营模式始于美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为美国商业零售经济创造了巨大财富。《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说:特许经营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观念。在国外,特许经营已成为目前商业零售业的主流模式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我国,特许经营起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作为从国外导入的一种“洋模式”,目前已被我国众多的商业零售业所认同,并在其他业界逐步普及。

  教育特许经营是商业零售业特许经营模式导入教育产业的一种创新。所不同的是,教育特许经营不仅克隆了物质财富,而且“克隆”了精神财富。

  据了解,北京红黄蓝儿童潜能教育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首家获得0至6岁亲子教育办学许可证的专业早期教育机构。红黄蓝下属的“红黄蓝亲子园”项目,获得北京市首批名优特许经营品牌,是教育领域中率先获此殊荣的企业。

  亲子园于1998年7月投入运营,至今已拥有直营园7家,连锁加盟园50多家,同时开办了“北京红黄蓝多元智能实验幼儿园”和“三色娃儿童产品专卖店”等。红黄蓝所引入的亲子教育模式在国际上是比较成熟而富有特色的幼教模式,在国内近几年才开始推广。

  1998年7月红黄蓝公司负责人带领一支优秀的团队策划筹备红黄蓝亲子园的时候,国内还没有一家真正经营亲子教育的机构,不经意间,红黄蓝成为了我国亲子教育理念的前期开拓者,填补了中国亲子教育的空白,成为引领中国婴幼儿亲子教育市场的旗舰企业。红黄蓝拥有一大批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医学专家、心理专家和稳固的师资队伍,成为集儿童教育、娱乐、产品经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服务企业。红黄蓝的成功是我国亲子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特许经营模式导入我国教育产业的一个成功范例。

  特许加盟“克隆”财富

  红黄蓝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急于拓展特许加盟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发展,红黄蓝凭借自身的实力和良好的服务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全国各地的投资者纷纷慕名前来洽谈特许加盟,有很多慕名者是通过红黄蓝的网站初识红黄蓝的。

  特许经营要想获得成功,特许商不仅要有自己的知名品牌和良好的企业形象、独特的产品和对加盟者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还要具有完备的培训和督导服务体系、完善的配送体系。对于教育特许经营来说,知名的品牌、良好的培训和督导服务体系越发显得重要。红黄蓝在这一点上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特色。作为国内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亲子教育品牌,红黄蓝把自己的理念做到了深入人心。从2001年10月,红黄蓝第一家特许加盟园在河北省张家口开业至今,加盟园已达到50多家。不难看出,红黄蓝的品牌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红黄蓝所采用的立体教育方案,是其品牌的强有力支撑。该方案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陈会昌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五重点科研项目“尊重平等教育与德育改革”之一级子课题“红黄蓝婴幼儿立体教育方案”。这种教育方案的生命点在于它是非常适合中国孩子的教育方案。在早期教育领域,国外有很多先进的理论,如美国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论、感觉统合理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蒙台梭利教学法等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

  为了有机结合国内外的思想精髓,红黄蓝公司聘请了众多国内外专家,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教育实践,终于研发出了以尊重儿童个性发展为主旨的立体教育方案,并成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快乐到永远”的根本保证。红黄蓝创办了自己的教学研究中心,由国内外早期教育界的专家组成,通过他们的研究、开发,使教材专业化、趣味化、现代化。

  作为一个品牌,只有不断规范,不断创新,才能做到永远。红黄蓝坚持中国特色,同时结合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引导着中国亲子教育产业链,将“课堂与生活”、“生活与科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目前,红黄蓝独特的亲子教学模式已经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并且成为高品质的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代名词,有着很高的可信度和美誉度。红黄蓝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才优势,建立了成套管理体系及督导服务体系,具有一流的技术服务能力。公司从开业前选址、人员招聘、开业策划、开业后的经营管理、教学督导、营销策划、商品配送等各方面为加盟商进行一系列的指导支持。

  红黄蓝公司总部通过制定一套严格的特许加盟工作流程来选拔适合亲子教育的加盟者,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要有敬业精神。规范而统一的经营模式使加盟商降低了成本、获得可靠的资讯和服务、接受系统培训、得到持续不断的经营指导与帮助,从而保证加盟园的质量并维护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成功的背后

  通过分析红黄蓝的成功,可以总结出教育特许经营成功的几个方面:一是加盟者能够分享品牌市场的效应;二是加盟者能够获得权威的教育研究支持;三是加盟者能够获得包括培训、管理、广告和促销等在内的技术支持;四是加盟者能够分享特许商的经营诀窍,只需要出一定的资金,就可以获得一个成熟的项目。

  红黄蓝公司负责人史燕来表示,我们把红黄蓝亲子教育作为一个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用爱心、诚心、信心、恒心换来的。我们赋予红黄蓝三个寓意:红黄蓝三原色表示纯真,象征幼儿并由此调配出一个缤纷灿烂的美丽世界;红黄蓝代表父亲、母亲和孩子密不可分的亲情关系;红黄蓝是架起家庭、社会之间的桥梁。今后,红黄蓝将继续为儿童架起通向未来、通向世界、通向快乐的七彩桥,为宝宝的健康成长付出不懈努力。

  特许加盟已成为目前全球第三产业最成功的营销模式,教育领域引进并推广这一全新的模式,将有力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为企业和个人,同时也将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红黄蓝创新地将亲子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有机融合,逐步实现婴幼儿教育社区化和家庭化,为推动我国早期教育的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红黄蓝以其独特的实践和经营成果,为教育特许经营在中国教育产业的推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因此,教育消费被视为作为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我国拥有约3亿少年儿童,其市场潜力可想而知。与此同时,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最重要的也是从少年儿童的教育着手,由此不难看出儿童早期教育市场蕴藏着的巨大商机。作者:高伟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