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越边境“大口岸经济带”商机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拥有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出口加工区的广西北海,被东南亚客商视为边陲“小香港”的东兴,大西南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防城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中草药贸易市场爱店,新兴的矿产品进出口集散地水口……分布在我国西南边境的一批重要口岸,利用合理的分工,从竞争走向了竞合,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从蓝图逐渐变成现实,广西力图迅速将地缘优势、人文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一批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边境城市所形成的“大口岸经济带”,使我国西南市场和东盟市场的经济贸易合作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涌现出的巨大商机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海:与东盟市场距离最近的临海出口加工区

  国务院去年3月10日批准设立的北海出口加工区,于当年通过验收启动运作。它是一个按照“境内关外”模式进行管理,专门从事加工贸易的特殊经济区域,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的最接近东盟市场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记者了解到,紧靠机场、进港铁路和万吨级港口的北海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1.454平方公里,首期封关面积1.135平方公里。目前,封关区内已完成规划、搬迁和隔离设施、卡口通道设施、海关监管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七通一平”。

  广西社科院古小松博士认为,出口加工区对区内企业实行生产所需设备及维修零配件等免税,原材料、包装物料及耗材实行保税等特殊政策,被普遍认为是“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企业的最好选择。统计数据显示,北海出口加工区的建设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先后有50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和考察。到目前为止,已有18家企业提交了入区投资申请,意向投资额1.5亿美元。

  北海市市长刘君说,北海出口加工区将按照“服务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思路,建设成为广西加工贸易的集中管理区、大西南加工贸易的货物集散地,建设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的桥梁和与国际经济运行惯例接轨的重要平台。

  东兴:中国——东盟国际贸易大型中转站

  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东兴市,与越南芒街经济特区一桥相通,是我国西南大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国际贸易中转站。统计数据显示,从1989年中越恢复边境贸易以来,东兴市的边贸成交总额都在85亿元人民币以上。

  东兴是中国唯一兼有陆路、水路和海路与东盟国家通商的口岸,400多年来一直是重要的商埠。上世纪90年代初,中越恢复边境贸易以来,东兴已经逐渐成为生意人眼中的“黄金地带”。目前,全世界有11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有26个省、市、自治区在东兴市投资兴办企业约900多家。2003年,东兴的边境贸易总额超过1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了12%,主要以出口轻纺产品、家电产品和建材产品为主。

  在由长三角民营企业家投资的“东兴浙江轻纺城”,记者看到,里面挤满了从越南赶过来进行交易的布匹商人。据介绍,“轻纺城”占地2万平方米,有318个铺面,30个仓库,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轻纺市场,经营以布匹、花边装饰、绸缎、麻纺织布、晴纶布、真丝织布等为主的来自全国各地厂家的1500多个产品,每年的营业额在5亿元以上。

  “轻纺城”副总经理杨水林告诉记者,这些货物将销往越南河内、西贡和芒街,再转口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布匹占据越南市场90%以上的份额。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从事跨国运输的万通物流公司的停车场里停满了装载货物的封闭配送车,由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投资兴建的展馆面积约1.56万平方米的广西(东兴)国际展销中心正在紧张的施工中。东兴市外经贸局局长李得恺说:“随着物流、仓储、会展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边陲小香港’东兴面向东盟市场的跨国贸易的增长空间将越来越大。”

  凭祥:大通关带动机电产品大出口

  曾经是我国较贫困地区之一的凭祥市,其口岸对越贸易总额从1999年的23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00年的39亿元人民币,2001年“涨”到了47个亿。随着近两年对越贸易的不断发展,凭祥成为我国边境对越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

  凭祥是崇左市与越南接壤的4个边境县(市)中对外贸易最为活跃的口岸。崇左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严耀新介绍,从2003年的整体情况看,汽车底盘和配件、农用机械、摩托车散件、五金交电等机电产品的出口量不断攀升,已经成为带动凭祥口岸和友谊关口岸乃至整个崇左市出口的主力军。

  为了加速与国际对接,凭祥海关与凭祥检验检疫局共同签订了《关检备忘录》,在“先报检,后报关”的监管模式上,实行了“一站式服务”及“一条龙”作业方式,建立了“一次申报,数据共享”的快速通关机制;同时加强通关信息建设,开展电子口岸,推行网上报关、网上纳税等便捷通关措施,使企业享受了“提前报关、加急通关、快速转关、担保验放”等快速通关服务。

  记者在凭祥市的边境口岸、边境贸易点、南山货场等货物进出口的联合办公地点看到,柳州的“通用五菱”、玉林的“玉柴机器”、重庆的“嘉陵”、南宁的“南拖”等中国企业的产品正销往越南以及东南亚各国。

  在源源不断地货流中,来自重庆、广东、广西等地的机械产品最为惹人注目,而隐藏其后的则是有力的政策支撑。凭祥市市长雷多荣说:“2002年以来,凭祥先后与重庆市、广东从化市、信宜市以及广西柳州建立通关协作机制。协议的签定提高了内陆口岸与边境口岸的通关效益,也扩大了重庆汽车、摩托车散件等产品对东盟国家出口。”

  大通关带动了机电产品大出口,使来自中部和东部的企业纷纷“相中”了凭祥。目前,长江三角洲的民营企业考察团40多位企业家正考虑以松散集团投资联盟的方式,对国家级开发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国际物流园等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

  防城港:广西第一大港投资价值显现

  上世纪60年代,作为开辟援越抗美隐蔽运输航线主要起运港口而建起的防城港,被称为“海上胡志明小道”的起点;如今,这里已建设成为广西第一大港口、我国西南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东盟走向中国最便捷的“海上门户”。

  随着近年来我国与东南亚国家货物进出口量的大幅攀升,我国东部沿海省区港口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广西第一大港”的投资价值越发显现出来。防城港距越南海防、胡志明市分别仅150海里和800海里,距香港约500海里,是近年新建成的西南公路出海通道和昆明——南宁——防城港铁路的终点。防城港有铁路和高速公路与国内腹地各大城市相连,西南地区的货物从这里出海比绕道上海等东部港口既省时又节约费用。

  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朱军说,目前防城港的年吞吐能力已超过1000万吨,是全国最大散装水泥出口基地、10大接粮港口之一。云南、四川、广西、贵州等西南省区企业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了世界。未来的防城港将朝着物流中心、加工中心、消费中心的方向发展,构建起一个服务中国大西南、面向东盟各国的主枢纽港口。

  从2002年起,防城港分别在广西、贵州、云南等西南各大中城市建设物流基地,投入50多台大型高速集装运输车开展“门到门”物流运输。防城港市副市长朱时湘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个庞大市场的建立,西南地区已成为我国进入东盟市场的前沿地带,仅西南省区每年将有4000万吨货物从广西各港口出海。这对于航运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买卖。

  不久前,在世界航运公司排名位居前列的美国总统轮船公司、马来西亚大众海运有限公司、铁行渣华船运公司、丹麦马士基海陆等4家航运公司,在防城港与中海集装箱广州公司、广州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等国内4家航运巨头汇集一堂,共商防城港航运发展战略,欲把防城港建成连接中国西部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枢纽港口。

  爱店: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中草药贸易市场

  距离广西边境县宁明县两小时车程的爱店口岸,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中草药贸易市场。宁明县外经贸局局长张勇说:“这里云集了80多家经营中草药材进出口贸易的客商,每天从爱店运往越南的中草药多的时候达60至70吨,少的时候也有10至20吨,平均每个月的成交额在1200万元人民币左右。”。

  爱店镇一条被当地人称为“药材街”的街道两旁,80多家小楼的第一层都被药材商租作店铺。当地客商谢晓榆曾到东南亚考察过中草药市场,他说:“越南人比较相信中草药的医疗效果,他们把本国出产的草药叫做‘南药’,把从中国进口的中草药叫做‘北药’。越南客商从中国进口的药材除了满足越南消费市场的需要之外,还转口销往缅甸、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

  记者在这里看到,8条宽阔、整洁的大街把爱店装扮成了一个颇有气派的小镇。在边民互市贸易市场里,停放着数十辆装满了中草药的小型货车。据了解,2003年从爱店口岸出口的中药材价值约2亿元人民币,越南从我国进口的中药材有八成以上是从爱店口岸出去的。

  正在爱店口岸考察的福建客商广西恒博投资公司董事长林元财说:“我准备在这里投资建起现代化的验货场、综合服务区和进出口加工基地以及仓储中心等口岸配套设施,因为我看好了中越边境口岸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跳板地位。”作者:李嘉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