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通电盈在港建合营公司?(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43 金羊网-新快报
  电盈发声明称双方正磋商,网通称未知悉此事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昨天外电报道说,香港电讯盈科正与中国网通集团商讨合作,网通可能以取得电盈旗下香港电话公司股权的方式与电盈成立合营公司。

  该消息得到电盈确认,但中国网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集团相关业务部门没有听说过有这么回事。

  电盈宣布与网通合作

  电讯盈科18日晚发表声明确认,正与中国网通就策略和业务合作机会进行机密磋商,有关合作机会包括就电盈某些资产成立合营企业,其中可能包括中国网通取得其全资附属香港电话公司的股本权益。不过目前尚未签署任何确实的协议或意向书,且不确定能否签署上述任何协议或同意书,电盈将于适当时候另作公布。

  电讯盈科2000年前以2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固网子公司的前身香港电讯有限公司。这桩收购仍是迄今为止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收购案。外电称,电盈主席李泽楷曾数度亲往网通洽谈,目前合营的细节仍未定案,包括双方持股比例、电盈最终是否出售整个固网业务,网通注入什么资产有待落实,相信最快两个月内落实。

  有市场人士估计,电盈会将其持有的香港电话公司注入合营企业,网通通过注资合营公司取得固网业务股权,成为首家进入香港固网市场的内地运营商。

  不过,有关注资的方式尚未确定,但要引网通入股,相信其获得的股权比重应不低。如果成功将成为中国公司在香港的最大一宗收购。

  网通并非借壳上市

  网通是中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固话用户超过2.5亿,也是国内四大基础运营商中唯一未上市的企业。网通从去年底开始计划今年在香港及纽约上市,较早前有消息指出,上市时间将由7月延后至9月,集资金额由20亿美元缩减至15亿美元。

  香港电话公司有150多万居民用户和120万企业用户。去年电盈核心电讯业务的收益为167.52亿元,下跌7.97%;其中固网业务的收益占七成。

  不过有香港消息人士强调,网通不是借壳电盈在港上市。网通在国内、亚洲区都有固网或海底电缆,只是没有全球性的网络,与电盈合作正好弥补这一不足,而且可借此进军世界市场。收购香港电话公司股权将支持网通的前景。

  网通称“不知道此事”

  但与电盈的言之凿凿相比,中国网通集团的新闻发言人昨天却回应说:他向集团相关业务部门确认过,相关部门均表示“没有听说过和电盈合作一事,不知道、不清楚此事”。合作一事究竟是假是真?

  有业内人士分析,斥巨资合营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香港电话公司价值550亿港元(约合70亿美元)。如果真的组建合营公司,除非网通持有微乎其微的股权,否则至少要付出数以十亿计的代价;如果股权太少,对网通上市和进军海外市场又意义不大。而从电盈的经营现状来看,其目的之一是套现以减轻债务或派息,这样网通就要以现金方式支付。即使电讯盈科在网通首次公开上市前持有网通小部分股权,以置换香港电话的股权,网通还是要付出相当的现金成本。这对目前只有北京等少数几个子公司盈利、现金流状况不佳的网通来说,似乎不是最好的选择。而且网通开拓中国南方市场也需要大量资金,这与大肆收购也构成矛盾。
电讯盈科称李泽楷已与网通集团就合作一事进行了多次磋商。
  (晓健/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