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42 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石康齐援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市场主体以外的力量。这种力量一方面来自社会舆论、消费者和中介组织的监督,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来自政府的管理和推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职责,首先是建立和贯彻经济游戏规则。转变政府职能是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关键。

  目前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都与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有直接关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其基本可以归结为两大类:

  一是“政府失效”,即政府发挥了不应由政府发挥的作用,从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包括地方保护下的分割市场、行政垄断、拖欠债务、缺乏诚信行为、工程招标中的黑箱操作、各种乱滩派和乱收费等,从中都可以看到政府管理职能的缺失。而且在政府要推进经济增长观念的指导下,在实际上发挥了不恰当的作用,以致出现“政府失效”的效应。

  二是政府职能改革滞后,即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应由政府发挥的作用没有发挥好。如建立健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就业制度,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方面。目前,政府所起的作用距离市场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即使在完善市场主体地位的改革中,也由于政府职能改革的滞后,使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从中可以看到政府职能的缺位和不到位。

  对于因政府职能缺失而出现的“政府失效”效应,必须通过加快政府职能改革予以解决。可以认为,政府职能的错位、越位和缺位,是目前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最突出的问题。因此,政府已经成为改革的焦点。深化政府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中非常紧迫的任务。

  (一)完善经济调节职能,在主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联系制度

  “十一五”期间,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主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健全各种调节手段之间的协调机制。首先需要建立各主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会议制度,通过该制度,可以在主要部委之间建立相应的联系,共同分析经济形势,协调经济政策。入世后,以前一些纯属于国内的问题,都已具有国际经济意义(如限制焦炭出口引发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同时,随着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逐步提高,需要统筹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从建立中国世界经济战略的高度,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进行探讨。

  其次明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减少中间层次,降低政府管理成本。使各级政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中央政府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依法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节和管理;地方政府要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结合当地的实际,依法进行经济管理。

  (二)强化市场监管职能

  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要立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改革市场监管体制,逐步建立起中央部门垂直领导、综合性市场监管为主的体制。为此应尽量减少或合并行业性市场监管主体。比如,可以考虑将物价部门并入工商行政管理局,形成大工商管理。还可考虑合并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以期构筑大交通产业,既便于从市场管理角度进行监督,也有利于着眼于建设综合运输体系,协调交通发展战略。创新监管方式,明确政府监管的范围、责任,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在市场监管方面的作用。同时,加强对中介组织的监督和管理。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

  (三)加强社会管理职能,完善对紧急情况的处置功能

  在社会管理方面主要包括协调社会矛盾、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城乡社区管理、社会冶安综合冶理,建立起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社会冲突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这就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以建立防御机制和负有统一指挥责任的行政组织。该组织可以是实体,也可以采取相关部门联席会议的形式。可供考虑的选择是,把已有的国务院防洪抗旱指挥部改造成社会紧急情况应急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对危急、危害社会的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置。

  (四)健全公共服务职能

  在公共服务方面,政府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强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公共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2003年“SARS”疫情爆发性流行带给我们极为深刻的教训是,特别要建设好公共卫生、公共信息、公共教育体系和就业再就业工作。上述4大项均属于社会效益好,而经济效益差的公共项目建设,可以在一些分项目上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但必须以财政性投入为主体。这既是全体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经过“十五”和“十一五”的努力,使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农民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

  (五)继续完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不当干预的机会,提高政府行为的公正性。政企分开方面,在竞争性企业中政企已基本分开。在对自然垄断性企业的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问题。“十一五”时期,应继续加快自然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放宽自然垄断性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引入竞争机制。政资分开方面,2003年已初步建立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开始进行有效管理。下一步改革,需指向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即加强政府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改革和管理的实践证明,单纯依靠行政部门自律管理,难以遏制各种问题的发生。必须建立起有效的制度,才能维护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财产所有权。

  (六)改革财政、税收体制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健全公共财政制度。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履行职能的需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公益性项目的投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中央政府对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农村公共服务,特别是义务教育、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推进现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经费核算。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的公开性、公正性。努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行政管理经费使用效率。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清理和规范行政性收费。

  税收制度改革应着眼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税收的收入功能,在公平税赋的基础上,建立稳定的税收增长机制,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证。尽快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统一城乡税收制度,促进平等竞争。完善增值税制度,实行消费型增值税,促进企业增加投资,更新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竞争力。改进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较大幅度的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加大对高收入者收入分配调节的力度,缩小收入差距体现社会公平。完善消费税,调节征收范围,应将高档消费品和对环境危害较大的产品纳入征税范围,确定更加合理的税率。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中央、地方、企业共同负担,促进对外贸易和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0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