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刺激创投概念热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37 南方日报

  在深圳推出中小企业板的利好消息影响下,创投概念股成为如今市场中最为风光的群体。近日市场迅速挖掘出了一批创投概念类个股,并进行了短线的强势炒作,在市场资金迅速向该板块倾斜的情况下,估计在近期创投概念还有进一步活跃的机会。不过就目前来看,创投概念还是仅仅停留在概念性炒作阶段。

  中小企业板门槛不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首先,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中能够上市的只是少数几个。目前全国范围内有很多创投公司,在最近几年中也对很多中小企业公司进行了风险投资,在此之前据说有上千家公司排队等候登陆创业板。

  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小企业板是深圳交易所主板市场中设立的一个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板块,单独发行上市标准并没有改变。简单想像一下,在众多中小企业中究竟有多少公司能够满足连续三年时间持续盈利这一标准呢?上市门槛的提高使得一批中小企业暂时还没有能力登陆中小企业板,事实上,在国外的风险投资行业中也同样如此。一个投资公司可能对10家公司进行风险投资,但真正能够成功的可能也就是1家公司,国内的风险投资成功概率可能会更低一些。

  退出渠道并未完全畅通

  即使能够上市,创投公司的收益又有多少呢?市场对创投概念进行短线的强势炒作,主要是因为相信中小企业板推出后,能为风险投资提供一条退出途径,相应风险投资也能够得到巨额的投资收益。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未来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并不会实施全流通,换言之,只有发行的那部分股份才可以上市流通,创投公司持有的法人股并不能上市。至于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进行流通,目前还没有任何确切信息。

  同时,我们注意到,在目前的创投公司中,可能一家创投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参股,每家上市公司的参股比例都不是很高。打个比方来说,清华紫光、常山股份、百科药业等11家上市公司共同参股了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在公司2.5个亿的资金规模中,除去紫光股份占16%以外,其余11家平均占8%左右。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也有大众公用、深圳机场、粤电力、盐田港等多家上市公司参股,因此即使创投公司孵化的中小企业能够成功登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收益也是非常有限的,很难对公司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缺乏龙头后市走强不易

  此外,创投概念的发展还需要市场形成强势的领涨品种。短线市场对创投概念高度关注,目前吸引了一些短线资金的积极追逐,因此创投概念近期可能进一步活跃,但是创投概念能否持续走强呢?

  根据我们的经验,任何一个热点板块如果要持续走强,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该板块中能成功培育出领涨品种。往日深深房一度充当了深圳本地股的龙头品种,在前期的网络游戏行情中我们也看到了江西水泥、聚友网络、海虹控股等品种的联袂走强,只有领涨品种的强势攻击才能推动一个热点板块的持续走强。那么创投概念又如何呢?从表面来看,创投概念似乎是异常活跃,但是我们却发现,该板块还没有一个清晰的领涨品种,换言之,热闹非凡的创投概念还没有成功培育出强势的龙头品种,这可能对后市创投概念行情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后市而言,市场是否能培育出领涨品种将成为创投概念能否继续走强的关键所在。

  北京首证 季凌云

  借科博会之机 伦敦证交所创业板来华圈地

  本报北京讯(记者/郑子轩)就在国家有关部门刚刚给创业板市场放开口子之际,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板(AIM)巧借于20日拉开帷幕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之机,率先来华跑马圈地。

  记者刚从博览会组委会获悉,为了搞好首次来华宣传路演,AIM的总裁高睿(Martin Graham)先生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业务拓展总裁祝晓健(Jane Zhu)将带领6名包括其创业板的保荐人、券商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出现在本次高峰会上。

  据了解,AIM于1995年启动,迄今已有1302家企业在创业板陆续上市,其中包括103家海外公司,以及后来升级至主板市场的95家企业。2004年4月底,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已经达到809家,其中包括69家国际公司,总市值高达380亿英镑左右。

  自1995年创业板启动以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已融资220多亿英镑,其中上市首发时所筹资金和后来通过进一步发行股票所筹资金大约各占一半。2003年,创业板IPO占西欧IPO总数的60%,新加盟创业板市场的有162家企业,其中有66家是首次公开发售股票。

  AIM市场基础广泛,包括34个行业板块,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零售、采矿等等。因此,创业板不像其他高增长企业股票市场那样受影响各行业的周期性因素的制约。据称,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超过100个AIM上市项目。过去几年中,创业板继续以其高水准的监管和灵活的架构稳步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