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IMF副总裁:中国银行体系的成功重组是非常重要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1: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李欣玉、陈云、王一三报道:“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嘉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先生发表演讲。内容摘要如下:

  加藤隆俊: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全球经济中的亮点,而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盲从的远见卓识正在使其迅速而迅速的融入世界经济,尤其是这个过程给中国和亚洲地区带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了巨大的收益。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强劲、持续的增长,银行体系的成功重组是非常重要的,鉴于中国银行体系的总规模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以及各银行由于支持国有企业而出现的高额不良贷款,和政府加入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也就是说在2006年12月之前,必须向外国全面开展银行业,重组各大银行的工作就显得更紧迫。

  加藤隆俊:在这种情况下,在银行改革方面,中国正在背水一战,而这一战是输不起的战斗。因此,本着这个论坛开诚布公的精神,我想在今天介绍一下我对金融部门重组的几个重点任务的看法。

  加藤隆俊: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步骤来推动金融部门的改革,但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很明显的是在改进银行监管和组织现有不良贷款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在2003年12月中国宣布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补充资本金,这是重要的步骤之一。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已经为这两个银行制定了公司业绩目标和改革准则。当前需要集中精力来迅速的重组这两家银行,并且对金融体系的其他部分进行重组,从而保证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在这方面世界银行的经验都显示在制定下一步改革措施的时候必须考虑几个重要的经验和教训。

  加藤隆俊: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重组计划,需要严格的执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建设目标,而且还要为其他银行机构制定同样类型的现时完成的计划。在根据国际标准加强监管和制定监管实施细则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都清楚的表明了必须对中国银行进行大幅度的重组。要求在2007年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对各家银行实行问责制,从而使他们能够达到目标。

  加藤隆俊:银行要建立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包括成立独立的董事会、实行外部审计以及实行适当的风险控制程序。在这方面外国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促进健全治理的工具来发挥非常有利的作用,而且还要必须在银行贷款决定当中消除任何参与的政府干预,最后还需要取消贷款利率上限。这将增加银行的商业导向,改善银行的财务业绩。所有这些步骤都进一步的强调了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以保证各金融机构能够充分的符合、遵守上述规定。

  加藤隆俊:因此,在这两个方面,97、98年两个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都证明了过早的推行资本帐户的开放,将会使金融体系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为了使银行体系重组获得成功,还需要进行有效的宏观经济控制,从而防止经济过热。当前的信贷增长速度过高,确实会带来在今后出现另一批不良贷款的风险。但是,为了在资本持续流入的情况下遏制信贷增长,就必须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率,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不应该把资本管制措施的存在作为汇率灵活度的一个理由,一个上正是资本管制的措施使得中国能够进行下一步的改革,更为灵活的汇率有助于使货币供应不受国际因素的左右,减轻经济冲击对中国的影响,并且促进针对当前各种重大的结构变化进行的调整。

  加藤隆俊:在开放资本帐户之前,可以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同时保证资本管制和逐渐的加强银行信息,很多国家的路线是首先提高汇率的灵活性,用几年的时间逐步取消资本管制,比如英国,在1979年才取消了资本管制,而日本是在1986年取消的,大多数的欧洲国家则是在八十年代晚期是九十年代初才这样做,都大大的晚于实行灵活汇率的时间。由于实行了资本管制,日本的银行才没有能够暴露这样大的汇率的风险,而在中国银行2003年,中国的金融体系对汇率的风险并不大。此外,为了推动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在资本管制的自由化和使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应该有一段时间来提高汇率的灵活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