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险投资公司异常冷静(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将令大量的民间游资找到投放的方向。摄影 本报记者 吴伟洪

  中小企业板尚难实现全流通,还不是风险投资最需要的一个完整概念的创业板

  风险投资公司异常冷静

  中国风险投资机构对中小企业板可谓望眼欲穿,但当它终于获得了出生证以后,他们却异常冷静。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早有定论,反而是一拖再拖让他们有点疲了。更主要的是不能全流通的中小企业板,还并不是一个风险投资最需要的一个完整概念的创业板。

  不担心创投概念成泡沫

  上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被尊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成思危谈到他的担忧:“我到一些地方搞调研,发现很多企业实际上是虚的,没有自主的技术,场地也是租来的,其中不少企业是听说要设立创业板以后才临时拼凑起来的。如果这些企业也上了中小企业板,那是很危险的。”

  中小企业板在帮助许多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的同时,可能相伴而来的就是泡沫。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当初收购了一些准备上创业板的公司的股权,而且是按预期的市盈率为基准来定价的。其中大部分资金被套住了,所以他们希望开中小企业板,帮他们解套。在这种投资行为中,速成式的包装甚至造假防不胜防。

  但是一些有实力的风投公司表示“不担心泡沫”。主要在深圳和北京开展投资业务的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单祥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有泡沫是正常的,一点泡沫没有的经济是木乃伊,市场会产生泡沫,也会消灭泡沫。风险投资到证券市场进行套现并不是可耻的行为,能够套现才能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不过他判断并不会出现大量的立即套现行为,首先是有一个一年的禁售期,再加上全流通问题没能解决。

  全流通仍然需要等待

  “这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创业板,只是相对主板的门槛降低了。风险投资需要的是一个完整概念的创业板,不仅门槛降低,股票也是可以流通的,没有股权分置这个问题,而中小企业板仍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11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收购陕解放A(000516)21.51%的股权获得了西安市财政局的批准,深圳市创投集团成为陕解放A第二大股东。在中小企业板基本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深圳创投却在A股市场出手。据了解,这也是国内不少资金实力较强的风投公司正在打的主意:先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然后再把孵化成熟的企业卖给上市公司,由此实现风险资本退出。

  这样的退出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投向中小企业板的不信任票。深圳创投集团公司总裁陈玮博士说:“由于法人股在二级市场不能流通,其转让只能协议转让,转让价格通常围绕每股净资产而定,这使得创业企业即便上市、创业资本即便投入了好企业,其转让价格也将大打折扣,示范效应有限。”

  当然也有持乐观态度者。中科招商的单祥双就表示相信迟早会全流通。而且企业上市后,即使风险投资所持股份作为法人股暂时不能流通,但一般而言,企业上市后资产净值会相应增加,风险投资仍然可以通过协议转让所持股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中外风投公司博弈

  目前中国最著名的一些风投案例基本上都是由境外风投机构操作的,比如新浪、UT斯达康等。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无疑会吸引更多国际资金的视线。本土风投与国际风投之间是否有得一拼?

  中科招商的单祥双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在风投领域,并不是外来和尚好念经。他举例说,根据一份著名国外财经杂志的分析数据,过去10年,境外风投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接近于零。尽管有一些很著名的成功案例,但总体上境外风投基金在中国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单。而中国本土公司基于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以及越来越提升的专业能力,已经有了与外国VC抗衡的能力。中科招商在去年的基金分红达到10%,基金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对股东有很好的回报。

  同时,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也将令大量的民间游资找到投放的方向,对于左手融资右手投资的风投公司来说,常常感到拮据的左手也许会渐渐变得宽裕起来。

  本报记者 田间

  观点

  中小企业板不应误读为高科技板

  中科招商投资董事总裁单祥双认为,在资本市场上,企业的价值主要体现为它的成长性,而高科技只是实现成长性的一种手段。中国目前是重化工时代与高科技信息时代并存,还谈不上完全的技术导向。因此,也不能把中小企业板误读为高科技板。

  券商:利好与风险均须兼顾

  虽然中小企业板块已经谈论多年,券商所做的跟踪研究多有成果,证监会批准设立中小企业板块时所透露的政策信息有些内容仍出乎他们的预期。

  利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部总经理桂浩明表示,证券公司仍需加紧研究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规则,研究、接触具有成长性的、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储备足够多的投融资项目,积极争抢中小企业板块带来的发展机会。他认为,深圳停发新股已经超过3年半的时间,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无疑会使整个市场架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券商将能从中发现赚钱的机会。 面对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众多投资者也开始摩拳擦掌,有机构不失时机地推出利好受益板块。亚洲证券分析认为,本次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获准设立,可以说是创业板市场的雏形和开端,将为深沪两市的科技板块带来新一轮启动的契机,将引发小盘股行情,极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一次暴富机会。

  风险

  但也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表示,中小企业板刚推出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游资在深圳交易所的鼓励下进行短炒,但在大家的良好预期下,开盘价一定会很高,所以作为散户跟风炒作的风险会非常大。另外,深交所曾经透露目前申请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已经达1000家之多,可想而知到时的扩容速度会有多么快,新股发行压力难以让股价持续走高。

  本报记者 陈家林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