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香港证券界:中小企业板将产生积极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有可能带旺企业上市的意识,最终使香港受益

  虽然之前有传闻称,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将因为对香港创业板构成较大冲击而推迟,但是前天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

  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香港证券界人士和有关专家,他们都非常欢迎深交所设立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小企业板,认为这将会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同时认为,一定要做好中小企业板的监管问题,增强股民的信心。

  分工不同不担心抢生意

  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副总监陈涓涓表示,香港创业板和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定位不同。香港的定位是为企业筹集可自由兑换货币资本的市场,满足企业投身国际市场的需求;内地证券市场则是筹集人民币资本的市场。而且创业板在香港交易所占据的份额并不大,目前创业板的市值只占整个交易所市值的1%。由此,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对港交所的创业板不会造成冲击,香港和内地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表示,香港创业板和深交所中小企业板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具体表现在:一是香港的创业板是全流通的;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在短期内还不能实现全流通。二是在内地上市筹集的是不可自由兑换的人民币;在香港上市筹集的是可自由兑换的港币,这有利于公司到国外购买设备和专利等。三是香港对上市公司增发新股除了要求股东大会批准同意外,没有其他的要求,而且还不受次数的限制;但内地对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有十项要求,这都加大了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募集资金的难度。针对以上的不同,国内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在内地上市或到香港上市。“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表面上对香港创业板有一定的冲击,实际上该板的设立有可能带旺企业上市的意识,最终使香港受益。”刘梦熊称。

  目前关键是增强股民信心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认为,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增强股民的信心。郎称,因为综观亚洲和香港创业板的表现都不是很好,香港不少创业板的个股还纷纷转移到主板上市,所以对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表示担忧。郎介绍,他任深交所顾问的时候,曾经在广东地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进行调研,发现有40%的企业都没有研发队伍,高科技成分不实,在这种情况下推行中小企业板,一定要加强对该板的监控。也就是说,在现有监管体制下,应加强执行,加强惩罚力度,增强股民的信心,让这个市场热起来,让更多的股民愿意购买高风险的股票。

  刘梦熊表示,在香港高透明度的资本市场上,创业板都如此艰难地前进,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就必须避免香港创业板走过的弯路,让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和散户都对中小企业板产生信心。

  本报记者 邓瑞燕

  个案

  珠海东信是否登陆中小企业板未有定论

  本报讯(记者邓瑞燕)截至前天,今年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关于新股发行已经进行了第26次的审核,记者查阅了资料获悉,广东有6家企业首发获得了通过,包括广东巨轮模具、广东德豪润达电器、广东大族激光科技股份、珠海东信和平智能卡、广东宜华木业和广东省水电二局。

  这些企业是否会到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上市,这些企业的承销商告诉记者,由于中小企业板的细则还没有出台,由此是在主板上市还是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还未有定论。之前,市场有消息认为,到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包括从现有准备上市的1000多家企业中选择股本规模在5000万-8000万股的企业;此外对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上市逐步降低门槛。

  珠海东信和平智能卡就是股本在5000万股以下的公司,对此,该公司承销商国信证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并不一定会选择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还要看具体细则,关键是看哪个上市速度快,如果主板上市速度快就不会选择在中小企业板上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