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偏离创业板 上市标准与主板完全相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上市门槛过高,与主板标准完全相同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并核准了中小企业板实施方案,3年来大家对创业板块的争论终于尘埃落定。推动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和发展是为深交所重新带来活力和发展契机的需要,更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经济需要。然而,中小企业板与3年前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思路有着一定的距离,而对于该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块上市公司的监管则还有更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还有距离

  “如今的中小企业板跟当初的创业板有着很大的差别。”一位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指出,经过3年酝酿后的二板内涵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果说过去的二板指的还是创业板、科技板的概念,针对企业也多是些高科技、高风险企业的话,那现在拟议中推出的二板其实就是小盘股市场。该人士指出,如今的中小企业板对公司上市资格的规定基本上与主板市场一致,设想中的创业板,上市条件应该宽松得多。

  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板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适用的基本规范和发行上市标准都与现有的主板市场完全相同。

  该人士认为,证监会将中小企业板定位为主板市场的组成部分,意味着中小企业板与过去大家讨论的创业板有一大截的差距,在2000年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市场规则》草案咨询文件中,对创业板企业上市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如对公司不要求盈利,只要求两年的财务资料即可;对公司财务数据的要求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净额达人民币5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净额达人民币300万元;此外对股本的要求是不低于2000万股,而主板的要求是5000万股。如果依照主板市场的要求,公司必须连续3年盈利,“主板市场的条件更严格,许多高新科技企业很难达到这个指标,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深圳中小企业板只是一个中小盘股市场”。

  中小企业板不会对主板构成冲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的情况看,证监会首先考虑的还是上交所的主板市场。在陆续出台的中小企业板的相关规定中,中小企业板的运作将在对上交所主板市场以及香港联交所创业板等周边市场不造成冲击的基础上有限制地运行。

  国信证券总裁助理、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指出,目前中小盘股的规模还比较小,去年通过发行审核的新股之中,5000万股以下的中小企业板数量远不及5000万股以上的大盘股数量多,所以,短期内,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的规模还远远不能与上交所相提并论。同时,由于证监会没有明确规定上交所不能发行中小企业股,因此,未来中小企业板的发展还要等相关政策出台再做判断,但目前其运作将受到各方条件限制。

  企业成长性和治理结构是监管重点

  据了解,中小企业板将在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实行“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由于该板块的风险高于主板市场,因此,证监会表示在监管方面将改进交易制度和完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监管制度。

  南方证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认为,证监会对中小企业板的监管力度将远远大于主板市场,该人士指出,证监会针对中小企业板推行募集资金使用定期审计制度、年度报告说明会制度和定期报告披露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分布制度等若干措施都是主板市场所没有的,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越透明,上市公司的质量越能得到保证。

  据悉,深交所近期还将发布《中小企业板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上市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证券上市协议》。据业内人士评价,即将发布的中小企业板细则规定将会是原来创业板方案与主板市场规定的折中。由于中小企业板能否实现全流通迟迟未有定论,有业内人士表示,不采取全流通,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如果不是全流通的话,“就会有很多人死炒这只股票”,股价会炒得非常高,而且庄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但如果发起人股3年后能流通呢?谁还敢炒那么高,谁还敢去做庄?

  证监会和深交所同时指出,将安排主板市场拟上市公司中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国信证券何诚颖认为,由于中小企业板市场的风险和投机性更强,小盘股被操控的资金成本更小,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质量就成为要严格控制的关键。一方面完善交易制度,而另一方面,对于那类公司符合高成长性的特点,相关法规应该给予界定。因此,企业成长性以及公司内部管理、治理结构将是监管重点。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