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短期大盘反弹企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略微低开、深圳成指略微高开,瞬间冲高后展开逐级下调。直到午市2时左右才止跌企稳,尾盘放量拉高。上证指数以1555.44点报收,上升15.48点,升幅为1.01%,收长下影小阳线;深证成指上升26.92点,升幅为0.78%。个股涨跌比为1202:142,上升个股较周一增加672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表中所列个股外,*ST长风、*ST长兴、*ST吉纸涨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今日消息面最大的新闻是深交所获准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这个消息是利空还是利好市场各方观点并不是很一致。看空者认为,新股如果打包发行或者上市的话,可能构成较大的扩容压力,而且会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看多者认为,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将会激活科技股、中小盘股,也将为长期缺乏新鲜血液的深圳市场带来活力。

  笔者认为两种看法都有失偏颇。由于中小企业板只接受流通盘在5000万股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若首批上市公司,平均每家流通市值为3000(万股)×20(元/股)=6亿元,即使30只中小企业股票同时发行上市,也只相当于1只招商银行的发行和上市。而且,目前市场对扩容的承受力大大增强,扩容压力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大。如果首批有50只股票发行上市,也只需要300亿元的资金去承接,这个资金分流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也不是很恐怖。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属性,基金等长线机构投资者仍会将主要资金配置在主板上,分流资金的主体部分主要集中在私募资金等投机性比较强的机构和一部分中小投资者。

  另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板虽然短期能够激活科技股和小盘股,但是这只是一种短期效应;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中长线将导致主板市场中科技的重新估值。优质小盘股的供应量大大增加,将会改变小盘股的供求关系,主板市场的伪科技股的股价最终可能会被拖低,尤其是那些小盘壳资源的壳价值更会进一步贬值。

  此外,由于中小企业板的上市条件并没有比主板市场降低,也不搞全流通,无非是将集中在上海上市的新股分一部分到深圳而已。因此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板短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而且这个因素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被提前消化,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不会因此改变。

  昨天受中小企业板即将推出影响,以常山股份、龙头股分、东北高速等低价创投概念股和一些超小盘袖珍股,比如炎黄在线、深大通、领先科技等表现出色,成为盘中亮点;本来就表现较强的小盘新股纷纷创出新高,但是从成交量以及板块联动的力度等角度看,都不过是短线游资的借题发挥而已,并没有真正的市场主力去炒作这个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尾市钢铁股的快速反弹,领涨的凌钢股份甚至封住了涨停。但是从大多数钢铁股的成交量配合看,量能明显不足,反弹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煤炭等基本面较好的行业的个股昨天出现了集体补跌的走势,这通常是下跌末期的一种表现。因此笔者认为,短期大盘将反弹企稳。但这并不意味着大盘的调整已经结束,反弹之后需要在低位整固一段时间,也许再度走强还得等到第二季度。

  (联合证券 金玉堂)(实习生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