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调查:香港8所高校大规模内地招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8所高校大规模内地招生,40万港元读香港高校值不值

  新快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滕莺莺

  一年一度的高考咨询会前日在穗召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港澳地区高校首次参展成为咨询会上的亮点。

  广州一位姓张的家长说,留学香港年花费10万港币,而留学澳洲每年的花费也不过就是10万元左右,和国内公立大学每年六七千元的学费相比,更是贵出近十倍。

  他由此得出的疑问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这样的学费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一年花十万港币究竟值不值?”

  就读香港近距离接轨世界

  “留学不一定要远赴英伦或澳洲,与广东相邻的香港高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前日举行的高考招生咨询会上,香港高校招生负责人的此番话打动了不少学生和家长。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放宽大学招收内地学生的限制,允许香港8所公立大学(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香港教育学院)面向内地招收千名考生,广东、上海等10个省市成为他们瞄准的第一批城市。

  今年3月份开始,香港高校已开始大张旗鼓,在广东招揽学生到港入学。

  不管是3月份在广州召开的香港8高校联招咨询会,还是此次的高招咨询会,广东省的家长们都对香港高校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普遍认为港澳在对外交流方面比内地的学校更为丰富,信息的接受比内地更快,尤其在专业的设置上应该会比内地学校更为科学。

  “香港距离广州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孩子又能接受全英文的国际化教育,的确是个好选择,”一位广州市的家长显然动心了,“最重要的是在香港读书更容易接近世界潮流。”

  每年10万学费抬高入学门槛

  在这些高校中,除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6万至8万港元外,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7所院校本科学费每年均为6万港币,加上约5万港币的住宿、生活费,留学香港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达10万港元以上。

  据香港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一般获得特区政府自主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均为三年制,但由于香港的中学学制比内地多一年,因此内地考生进入香港高校后都必须先修读一年的预备课程。因此考生修读本科时间一般为四年,也就是说,学生如果选择香港高校的话,四年共计需40万港元以上。

  高价学费无疑抬高了学生的入学门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方面,那些想去香港读书的人因为经济上负担不起而不得不放弃念头,而负担得起的人则似乎更多地倾向于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

  由于报读香港的大学并不影响报考国内高校,因此,不少家长和学生把留学香港看成一条备选的退路。

  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表示:“如果我可以考到重点线,考国内的名校就好了嘛,考不上的话也许会考虑过去(香港)留学。”
右图:香港城市大学首次来穗参加高考咨询会。 陈海平/摄
  热点问答

  1.内地生学费为何比本地生贵

  记者了解到,香港本地学生一年学费为4万港币,以往少量内地学生赴港自费留学也按照此标准收费。然而,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香港政府今年将内地生收费上调至6万港币。

  有关人士就此解释道:“此前内地生学费与本地学生学费确实一致,但纳税人认为继续这样将加重政府财政负担,所以今年将学费上调。”

  该人士还表示:“尽管学费略有上调,但因为香港政府培养一个大学生平均每年要投入25万港币,所以花6万港币留学还是很值得!”

  2.如何看待跟内地名校的比较

  香港中文大学的有关招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去香港中文大学念书与在内地相比,具有三个优势:

  首先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资,香港的高校不乏国际知名学者,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理斯教授(ProfessorSirJamesA.Mirrlees)等。

  其次,香港高校的学历是国际所承认的,与内地学校相比,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每年香港都有相当部分学生直接申请去牛津等国外名校继续深造。

  第三,在香港念书的学生毕业后会有更多的留在香港就业的机会。据港府《2007年人力资源推算》专项报告,香港人力需求将由2001年的303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22万人,年均增长1%,而学士学位以上短缺人数将达到3.65万人。

  香港大学负责人则补充,香港政府重视教育,每年对高等教育的投资都比较高,例如香港高校建有发达的计算机资讯系统,香港大学为每一位新生提供低价购买一台手提电脑的机会;香港科技大学校园内有不少路口都设有联网的计算机,以便学生随时查阅信息,“与内地高校相比,优势比较明显的还是体现在硬件上”。

  这些高校无一不对招收内地生表示了足够的信心。他们认为,通过“客观地比较”,内地家长和学生“一定会认同香港高校”,香港面向内地招生的规模也将继续扩大。

  3.如何看待跟国外高校的比较

  香港高校负责人均表示,跟国外的学校相比,香港离广州近是“非常大”的一个优点。

  因为,许多家长对于学生去到国外会很不放心,而相比之下香港就近得多了。香港高校可以作为一个窗口,既让学生体验到另一种独立生活,又不会让家长和学生完全断了联系,以致照顾不到自己的孩子。

  广州留学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留学香港的价值。

  她认为,不能简单将香港与外国大学的学费作简单数字对比,应该看到,相比留学国外,去香港念大学有以下优势:

  签证会比较容易。去香港念书一般都可以签下来,学校只要正式录取了学生,就会帮助学生获得签证。

  由于香港是几乎仍然是华人的世界,学生去到香港后可以较快适应那里的授课和生活,且香港跟内地紧密相连,便于家长去香港看望或管教孩子。

  来内地招生的8所大学都是香港的公立大学,在质量和设备等方面都比较有保证。比起国外一些有可能引发留学预警的不知名学校,香港这8所大学要有保障得多。

  从费用上看,香港的费用跟英国、美国等一些国家相比,仍算得上是便宜的。去香港念书的价格不过和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相若,但教育质量更有保障。

  (实习生 观宇/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