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展透出行业新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小鬼当家”、配件厂参展、区域组团

  东升

  5月9日-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家电展透露出行业新变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近几年,在家电行业整体利润趋薄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利润点成为众多家电企业的共同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曾经不被人重视的小家电成为企业新的拓展领域。由此,众多小家电品牌成为此届展会的新亮点。以艾美特、威利马为代表的小家电企业在展会上来势汹汹,以它们为中心的小家电展区活力四射,电熨斗、电吹风机、电动剃须刀、电风扇、吸尘器等丰富多样的小家电产品昭示着中国小家电领域未来几年的巨大发展潜力。与这些专门做小家电产品的企业相比,大品牌企业对于小家电产品的全面介入显得更加有力。国内企业如科龙、美的、小天鹅、小鸭,国外巨头如松下、伊莱克斯、西门子都将小家电摆放在展位的显眼位置。

  第二个变化在于家电企业对产业链的重视。在以往家电产业飞速发展时期,在家电制造产业链上游的配件企业很少为人重视。然而,随着家电产业的日臻成熟、市场竞争的急剧升温以及整机生产厂商的利润下降,产业上游的争夺一时间被推上了舞台的前沿。此次展会上,上海日立、扎努西、德州仪器半导体、青岛英图微电子、新西兰SCOTT等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

  第三个变化来自于中国家电业区域集聚效应的迅猛提高。如今国内家电领域的区域特征越来越明显,大部分整机、零配件企业向家电产业密集地区集中。在这种情况下,主办方在展会上特别设立的“区域家电展区”得到了很好的响应。慈溪市以独立展团的形式包下1000多平方米的展区,方太、惠康、华裕、奇迪、吉德等18家慈溪当地企业首次聚在一起展示它们的产品。广东中山南头镇的大规模参展隐隐与慈溪有分庭抗礼之势,以广东长虹、TCL投资建厂为契机,南头镇近两年迅速崛起,俨然有成为继顺德、慈溪、青岛之后中国的第四大家电产业区域。

  小家电当家、上游配件企业亮相以及区域展团的出现成为此届中国国际家电展的亮点,这些变化与中国家电业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