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乞的中学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宋彦春

  从超市购物出来,见门口有一少年在跪地行乞。少年穿一身旧运动服,抖肩缩颈地跪立在一个枕头状的包裹上,前面的水泥地上是他用白粉笔手书的行乞原因。我近前看那笔画写得工整认真,对少年就有了一丝好感。再看内容,大意为:父母双亡已久,监护人既家穷又多病,我面临失学困境,望天下人援手相助,祝好人一生平安云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我是搞教育的,对学生无学可上的痛苦有着强烈的感同身受。我看这失学的中学生内心愁苦而神态安详,对围观者的冷嘲热讽,他一动不动、一言不发,大有当年韩信忍胯下之辱之风范。

  为打破少年所处的观者众而出手少的尴尬局面,我出手就是一张10元钞。我看到少年眼睛一亮,抬头看了看我,然后一鞠躬,嘴里说:“谢谢”。好,态度不卑不亢,孺子可教也!许是我的带头作用使然,少年面前盛钱的塑料筐渐渐丰盈了。少年不住地对素不相识的援助者们说着“谢谢”,看到他的眉头已经充分舒展,我的心情也舒展多了。

  但是我发现在这火热的捐助现场,有个极不协调的现象出现。有位中年人远远站在一旁,始终对那少年横眉冷对,甚至于眼光中迸射着愤怒。

  人群散去后,少年麻利地收起“战果”,走了。紧随其后的正是那横眉冷对的中年人。走到一僻静处,听得那中年人对少年的背影大喝一声:“臭小子,你给我站住!”少年一回头,惊愕道:″爸,是你?”“混小子,越来越长本事了,为填网吧那无底洞,你利用人们的同情心骗钱;更可甚者,你胆敢咒我和你妈“双亡”!“爸,我知错了,我再也不泡网吧了。”“如果你真的知错,就跟我去趟派出所吧。”……

  这对父子走远了,我还呆立在原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