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泛事业化”现状不改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事业单位改革之忧(一)本报记者 谢闻南

  编者按

  最近,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事业单位改革与市场规范竞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温铁军、石小敏、杜钢建等20多名经济学、行政学和法学方面的专家就事业单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改革诸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报记者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采访,并在此将专家们的观点进行了汇总,以期对有关部门及广大读者有所借鉴。

  温铁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改革开放之初,当政府部门开始扩张的时候,形成了一大批事业单位。那个时候这些事业单位的收支和性质就没有得到确定。现在的事业单位经过历次机构改革,政府公务员队伍向事业单位扩张,弄得事业单位变成了一个很难说清楚性质、也很难说清楚资源的这么一个系统。

  李曙光(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事业单位改革涉及130万个单位、2900万人和3000多亿国有资产,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因此3月中旬官方发出的确切消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权威说法颇具震动性。据悉,事业单位改革的动力,来源于政府的负担太重,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现代市场化的转型,改革到了这个阶段,不同方向的力共同汇合到这一个点。

  现在存在五大问题:第一是事业单位盘子非常大,还要依赖国家财政拨巨款,造成政府负担过重,影响了政府的职能定位,增加了行政体制改革的难度。

  第二是一些事业单位干的是跟政府部门差不多的事情,甚至比政府的权力还大,很多人把它定位成政府的几大管理部门,像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它们的网站当中,注明自己是行政事业单位,但其权力比一般的事业单位大多了。

  第三是有的事业单位本来拥有执法权力或者在享受财政资金,但又在直接或间接从事一些商业活动,就是政企不分。

  第四是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混乱,效益低,经费浪费严重,许多是动用国家财产,或者是利用本单位暂时闲置的资产,对外出租经营,赚钱但从不交税。一些事业单位不但没有充分有效的提供服务和积极公正的东西,反而给依法行政和市场秩序带来了混乱。

  浦志强(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事业单位的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我想概括为泛事业化。这可能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很多行政机关都附属了很多的事业单位,一直到基层县乡,大家一块挤着吃财政饭。它实际上是一种行政权力的泛化,政府职能却相对弱化了,而某些事业单位的权力甚至超过行政权力,两者之间又有一条灰色的通道来连通起来。这说明我们十几年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政府主导、行政主导、权力主导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被强化了。

  李顺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导):现在事业单位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担负着一定的政府职能,实际上是“二政府”;第二种属于传统的事业单位,社会服务型,从事一些公益性的研究;第三种,相当于完全进入了市场,参与竞争,跟企业差不多。对国库开支影响最大的是前两类。

  对于第三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跟企业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还要戴上事业单位的帽子?在这当中,行政权力与市场经营,它认为哪方面对它有利就强调哪方面,政府和企业的好处都拿得到,所以事业单位像万金油,左右逢源是它的一个特点。利用政府赋予它的一种权利,延伸之后为本单位谋利益;或者把政府权力转移到一个为它所属的单位——一个市场竞争者的身上,让它利用公权力参与市场竞争,这就必然对市场构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这个现状是绝对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