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抑制通胀:金融能有几道“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杜德清 本报记者 姜业庆

  随着物价水平大幅震荡走高,如何抑制通胀,金融责无旁贷,也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作为宏观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金融在抑制通货膨胀中,能有几道墙可以挡住肆虐的物价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第一道墙,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常用手段之一,1984年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建立起来,先后对存款准备金率经历了8次调整。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按存款种类规定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存款为20%,农村存款为25%,储蓄存款为40%。过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使当时的专业银行资金严重不足,人民银行不得不通过再贷款的形式将资金返还给专业银行。为克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过高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从1985年开始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随后根据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又进行过多次上调或下调。去年我国经济出现投资过热,物价上涨后,央行于2003年9月份21日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一个百分点后,今年3月24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对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4月11日央行又接着宣布从4月25日起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再次提高0.5个百分点。二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由此锁定资金规模2600亿元,再加上存款动态的不断上升,锁定的资金规模会成正比相应增加。连续将存款准备金上调就是为了收缩银根,控制商业的放贷规模,压缩扩张投资,使过热的经济降温,抑制物价上涨。存款准备金率被称为温和的调控手段,从央行四月份统计信息看,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4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3%。本月投资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较上月回落。本月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5%。本月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8%,较上年同期上升8.8%。这表明通胀压力仍在加大。

  第二道墙,提高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再贷款、再贴现是中央银行向各商业银行提供的一种融资业务。当商业银行向借贷人和贴现人发放短期贷款出现资金紧张或头寸不足时,向央行申请融资借款的业务。央行通过调整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旨在利用价格杠杆增加或减少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益,来抑制或提高扩张业务的积极性,继而影响向社会和市场投资的信贷规模。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今年从3月25日起,对期限在1年以内、用于金融机构头寸调节和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各档次再贷款利率,在现行再贷款基准利率2.7%的基础上加0.63个百分点。同时,再贴现利率在现行再贴现基准利率2.97%的基础上加0.27个百分点。加点后的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加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减少了经营效益,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一业务的开展。

  第三道墙,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如果说前两道墙是针对商业银行的政策措施,而提高贷款利率则主要是针对企业和自然借款人的。主旨是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增加借贷人的借贷成本,继而增大生产经营成本,减少利润率,影响借贷人的投资热情。提高贷款利率被视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被世界各国普遍使用。我国为了适应不同时期的经济调控需要,建国以来先后进行了多达30次的利率调整,调整频率最多的1998年,在一年之内先后调整过三次,当时通过降低利率,刺激了借贷投资的积极性,对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一次出现的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是超限量供给货币的影响。去年以来,我国各商业银行普遍加快放贷步伐,这是与商业银行加快上市和提高经营效益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年以来,央行虽然出台了一些积极调控措施,但由于各商业银行的利益驱动,仍然没有达到国家的调控目标。所以,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最有效、最直接、最快捷的调控手段是资金价格的调控运用。最近,不少专家预测,在央行前二项调控手段执行效果不佳时,央行将提高贷款利率,利用利率杠杆这个经济调控的杀手锏,对投资热进行抑制。

  第四道墙,提高存款基准利率。抑制通货膨胀,前三道墙都是控制资金出口,而第四道墙,提高存款利率则是为了扩大资金的进口。在市场化经济的今天,资金的运用是效益性、安全性为前提的,任何商业投资行为都追求经济回报的最大化,投资风险的最小化,无论是企业和自然人都是如此。目前我国出现不同领域的投资热,包括企业和私人资本,都是有着良好的投资预期和投资回报为动力,前一时期温州私人资本全国进行的炒房热,就是看准了高额回报的投资价值。今年发行的国库券利息与存款利率相当,为什么国库券却出现全国热销,其实人们就是本着免交百分之二十的利息税。如果提高存款利率,特别是加息达到一定高度时,投资者就会改变投资策略,由其他投资转变到储蓄上来。五一节前夕,当人们听到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贷款时,给人们造成节后马上会升息的联想,由此股市应声大落。尽管联想没有兑现,但足以看出提高利率的敏感性。通过提高存款利率,将企业和个人用于投资和消费的钱吸纳到银行的储蓄上来,也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我国在过去高通胀时期已多次采用,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但提高存款利率牵涉到与国际其他货币汇率的兑换,如果人民币大幅度提高存款利率,就会导致国际低利率货币资金投机人民币问题的发生,因而存款升息不是单纯人民币的问题,还要考虑到与其他国际主要货币的协调问题,防止升息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以上只是常见的抑制通胀的几种手段当然,抑制通胀的金融手段还很多,诸如一些政策意见、限制措施,减少基础货币发行量、改变汇率、限制结汇售汇、发行金融债券等等。但运用这些金融调控手段都要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或配套实施。目前我国出现的通货膨胀率还不是很高,不宜全面推出,要实现经济运行的软着陆,也需要走着看,看着干如果采取措施不当或过激,就会事与愿违,给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挫折和伤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