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螺蛳壳里做“道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出差到上海,不经意间,发现地处外滩的上海大厦门口右侧,有六、七个市交通管理部门规划的停车位,设计新鲜。车位与大楼垂直排列,占了一点马路,车位主体是马路牙子,城市空间的“边角料”也派上了用场。这种规划设计,使有限的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和最优化配置。

  于是,我动了心思,抽空连着跑了位于繁华路段的好几处饭店,发现很多马路牙子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派上了用场。记得90年代初期到上海衡山路一带,我惊异地发现:传统的自行车专用道被移上了人行道,汽车道路自然宽了。其实,给汽车找出路,是上海市的一贯做法。市政府一位有关人士说,这种做法,其实就是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疏浚河道”,也体现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

  有句民谚,耳熟能详,叫做:螺蛳壳里做“道场”。仔细品味,上海城市空间的管理和使用,可算得上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螺蛳壳,空间可谓小矣;“道场”,人山人海,排场可谓大矣。但你只有螺蛳壳那么大的空间,你又必须排演出大戏。既要一板一眼,还要字正腔圆,更要气魄宏大……难则难也,但终究还是要有解决的办法。这就是,根据螺蛳壳的空间和特点,富有创造性地安排“道场”。因此,谚语螺蛳壳里做“道场”,能够广播于民间,流传千古而不衰。从经济角度讲,它既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方法论,也是经济工作面对困难时应该采取的一种态度和精神。

  呈现在眼前的上海交通状况,同北京相比,算是够通畅的了。当然,上海机动车拥有量远没有北京多,要说北京堵车,自然有千条万条的理由。多年来,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千方百计,做了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力求合理解决2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造成的城市拥堵这个重大的民生课题。但细想起来,北京有限的城市空间,还没有完全充分地得到利用。在北京许多繁华地段,完全有许多可以利用的城市空间,可以为汽车“安居”。

  事实上,汽车“安居”工程,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许多国民经济重要部门。没有汽车“安居”,就没有汽车工业的兴盛;没有汽车“安居”工程,就切断了上游产业如钢铁、仪表、塑料、橡胶、玻璃等工业领域对汽车工业的供应;从而,对国民经济良性运营带来负面影响。据报道,个别大城市正酝酿出台措施,对汽车使用征收小汽车牌照费和城市拥堵费。这对刚刚勃兴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因为,从现阶段收入水平看,大城市居民是汽车消费的先导和主体。这个链条被切断,性能先进的小汽车卖给谁呢?收了小汽车牌照费和城市拥堵费,就能解决城市拥堵吗?恐怕还要认真研究。

  汽车“安居”工程的有效措施,核心就是对有限城市空间资源的最优化配置。笔者在德国发现,法兰克福、柏林不少楼房里住的不是人,而是小汽车。而在昆明、成都等城市,也有不少楼房里住的是小汽车。北京、上海许多地下空间,同样住着小汽车。这些,都是有偿、有效利用城市有限空间的有益探索。

  从宏观经济学角度看,城市空间是一种匮乏型资源,因此,必须进行最大化和最优化配置,使其在使用过程中取得最大边际效应。汽车“安居”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场,需要城市管理者螺蛳壳里做“道场”。作者:高云才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