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唐山兴建世界最大地震科普纪念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22 经济参考报

  1976年7月28日发生在河北省唐山市的7.8级大地震,使唐山市的整个城市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被毁掉。地震过去近30年了,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英雄的唐山人民“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渝回天之志”,经过不懈努力,一座现代化的崭新城市屹立于冀东大地。1990年唐山市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

  2003年唐山市国内生产总产值达到1295亿元,经济总量占河北省1/6强。在经济飞速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如何祭奠地震死难的亲人,用什么方式告慰24万同胞,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结”。“还广大群众多年宿愿”成为地震科普纪念园建设者朴素的信念。他们走访群众,经过多方论证,决定在唐山市南湖生态公园内占地400亩建设一个气势恢弘的唐山地震科普纪念园。

  在河北省第十届经贸洽谈会上,唐山地震科普纪念园的项目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河北省华盈集团有限公司与外资方在唐山市外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约,合资兴建唐山地震科普纪念园。唐山市领导向记者表示:“打造一流的地震科普纪念园,使之成为世界地震史料研究基地,这对于唐山这座城市来说,太有意义了!它符合唐山市的科学发展观。对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经营城市和城市的品牌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日前,当记者再次来到唐山的时候,目睹的是在市区南部昔日采煤波及区基础上,一座占地面积400亩的地震科普纪念园正破土动工。

  唐山市地震灾害研究所杨文忠教授告诉记者,我国处在太平洋板块,是个多震的国家,因此亟待普及这方面知识。从唐山来说,尽管专家预言百年之内不会再发生破坏性强震,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过去及展望未来仍显得十分必要。地震科普纪念园的建设,弥补了这一缺陷。

  纪念园建设负责人华盈集团董事长王立祥说,建设唐山科普纪念园初衷有三:一是,中外客人来唐山市,再忙也要去瞻仰抗震纪念碑,参观市内的地震遗址。作为“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的唐山大地震,造成24万人遇难,直接损失30多亿元,可记录这一史实的纪念性场所却少之又少。建设地震科普纪念园的宗旨:一是,要留住这一历史,同时让更多的人增加对地震的感性认识,用科学态度解释自然之谜;二是,唐山“七·二八”地震是全球地震史上罕见的,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但大地震同时也给唐山留下了宝贵的地震文化资源,在这一方面进行深度开发,唐山具有垄断性;三是,唐山保存有清东陵、古长城、海滨浴场等知名古迹和旅游景点,兴建唐山地震科普纪念园不仅是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的需要,也是唐山城市发展的需要,它的建设可填补国际上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唐山的城市知名度。

  建设中的唐山地震科普纪念园分为科普教育、地震纪念、艺术景观三个区。科普教育区由国际地震博物馆、地震成因科普馆、地震动态模拟城、综合防灾演示馆等组成,重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科普纪念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像这样面向公众开放,而且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地震科普城”在国内是第一家。

  国际地震博物馆和地震成因科普馆,以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演示旧金山大地震、关东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等20世纪发生的强震,并以实物模型、计算机程控模拟和动感隧道等形式,让人们直接观看到地核、地幔、地壳等组成,了解到板块撞击引发地震的机理。

  地震模拟城则通过动感模拟,真实再现自然界的异常现象、动物的警示表现及地震发生时伴随的地声、地光、颠簸、建筑物倒塌、火山喷发等情形。人们如临其境,产生一种强烈的刺激体验,从而增强对地震的预防意识。

  在科普教育区,除展示大量地震史料、音像资料和最新研究成果外,还将聘请国内外地震专家举办科普讲座,提高公众及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

  纪念园负责人表示,在地震科普纪念园区中央,建设一道总长度280米、墙高(含底座)7米、厚度为3.42米的扇形花岗岩纪念墙。这也是纪念园地震纪念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由于唐山地震情况特殊,大部分死难者遗骨未存,不建坟、不修墓,许多人在忌日只好到路口烧纸钱以慰亡灵。建设纪念墙,是最适宜、最有意义的一种理想的纪念形式。

  除纪念墙外,地震纪念区还建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抗震救灾纪念碑。包括烈士及普通将士碑。在整个园区中,这是唯一竖碑,赞美人民子弟兵在唐山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立下的丰功伟绩。

  援建唐山功德碑。记录在抗震救灾、恢复建设过程中,兄弟省市给予的无私援助,表达唐山人民的感激之情。

  芳德碑。在筹建地震纪念园过程中得到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友人的援助。芳德碑以唐山特有的陶瓷烧结文字、烤印照片等形式,表达对他们芳德的赞誉。

  青铜祭鼎。放置广场中心祭坛,高7.28米、重20吨。以示对阵亡亲人的深深怀念,同时展示中国祭祀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采煤波及区地质情况及南湖生态园区整体规划考虑,整个地震科普纪念园建筑均为轻钢结构,将唐山城市建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微缩景观、大型沙盘给予展示。并配合南湖生态公园建设进行绿化改造,营造特有的生态园林景观。按照规划,绿化面积将占整个园区的85%以上,亭台水榭、建筑小品点缀其间,与整个南湖生态园区达到完美统一。

  建设地震科普纪念园,从一开始就得到唐山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海内外人士的积极响应。原籍唐山的工业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潘绍棠,还将自己珍藏的100多件雕塑作品及字画捐献给家乡,其他艺术家也表示了同样愿望。为此,承建单位特地在纪念园中兴建收藏有唐山及海内外艺术家捐赠作品的艺术宫。

  按照设计要求,纪念园建筑立面以美观实用为原则,色彩力求简洁明快,造型在变化中寻求统一,风格体现浓厚园区建筑气息。2005年7月28日前主体工程完工。

  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华盈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立祥对地震科普纪念园情有独钟。他说,大地震给唐山留下一笔宝贵的地震资源,这是全国乃至世界都是唯一的。合理的开发、利用这笔资源,推动唐山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进而提升唐山市在世界的知名度,是唐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任鹏宇 姜丹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